印象裡除了做報告(還有一場久石讓?),沒聽過演唱會。這輩子一直想聽聽五月天和蘇打綠的演唱,但沒人揪就沒動力。某日上午,同事聊到:「我室友今天請假要搶蘇打綠演唱會票耶!」,發現再6分鐘開始售票,立馬上網只知道演唱會時間地點、也不知道內容,一股熱血馬上辦會員搶下去了XD 訂完才知道:訂6人樂團演唱會,竟然附贈60人德國交響樂團對尬⋯

散場後舞台照相。中間是古典樂發功區。

第一次聽到流行歌演唱會和交響樂團合作,還從德國連人帶樂器整個搬過來⋯後來發現更多不可思議的:禁止帶發光道具(螢光棒、燈牌等),歌手現場直說不開心聽到有人在錄音錄影,更厲害的是整場幾乎沒看到相機閃光燈!整場除了團員帶動、互動橋段,還有掌聲、歡呼比較激烈,幾乎就是沈浸在欣賞音樂會的氛圍。全場上萬名打粉的素質實在驚人。

先說我實在稱不上「打粉」,因為除了有在聽歌,很大部分歌詞到現在都還不懂,甚至叫不出所有團員(爆)只是自己簡記一下個人心得。

<期待聽到的曲目>

・融雪之前
把這首歌排在「冬未了」主題前面歌單感覺不錯。樂器輕,所以很容易沉浸在青峰鬼魅般的聲音——他真的是人嗎?淚都下來了,人都要化了。
「不再費疑猜 不再害怕醒過來」這詞平常給人面對現實的勇氣,今晚聽到卻很怕從音樂會裡醒來。

・小情歌
認識他們的第一首歌,用交響樂豐富原本鋼琴主軸的配樂,一樣可口的治癒路線。今晚小雨,「你知道 就算大雨讓整座城市顛倒 我會給你懷抱」。

你在煩惱什麼
個人排行治癒歌冠軍,失去勇氣就聽這首吧。全場鼓掌帶動唱,和樂而溫暖。在日本念語言學校時,還把這首歌寫進作文——結果大概太抒情太中文,老師看不懂XD 詞好短,可是精練地難以取代。
「時間從來不回答 生命從來不喧嘩 就算只有片刻我也不害怕 是片刻組成永恆哪

Everyone
「冬 未了」裡面最治癒,沒有之一。又充分運用交響樂的滂礡。一直很想查清楚這中文該怎麼翻才正確通順哪。

・無與倫比的美麗、Creep
特別想聽的就差這兩首,殘念(後面那首還是翻唱⋯就是想聽現場神經質的高音嘛)

<驚喜的曲目>

・城市
印象很「蕭條」的歌;但裡面的配樂沈重而強大,現場交響樂正好大顯身手。好可惜平常沒有把歌詞弄熟:沒聽演唱經驗、想著現場會有字幕;字幕卻打在四邊場地中央跑馬燈,看著字幕就看不到現場表演啦!青峰的歌詞又是看著詞本都不一定懂的⋯這次回來不好好做功課不行orz

痛快的哀艷
「冬 未了」整齣音樂劇開場。聽錄音時還覺得盛大、戲劇性但旋律很玄;聽現場時就愛上(爆)蘇打綠多數歌很奇妙:離主流好遠,乍聽一頭霧水,但愈聽愈有味。

對殺人狂指控
滿溢宗教邪氣,從「再來一次你會這麼做?」開始隨之醺醺然——雖然後面沒查都聽不懂XD(原來是希特勒啊,最好是一般人會跟他這麼熟啦)

他舉起右手點名
前幾段就令人印象深刻的奇曲。詭譎的調子、病態的吟哦,搭上奇異的創作背景、歌詞情境,真真有病(讚嘆)青峰鬼魂附身唱起來一些細節:手掌圈起摀嘴唱出壞掉揚聲器效果(現場表演、沒用道具的樣子),幾段瘋狂欲哭的唱腔,甚至「為何我有(⋯三、四)罪!」那明顯的數拍。這麼多大膽的嘗試,配上奏樂不惜血本催下去,整個小巨蛋彷彿真成了喪心病狂冤魂的集中營,集體沈浸於呢喃的怒濤。

・未了
還在想要不要把這首加進來,因為到現在還無法認為這首「好聽」。曲太曲折,詞難共鳴,就兩個神話和不乾不脆地「You will be the star ... You will be the one」。可是這怪曲子最近常莫名地在心裡繞,至今無解。

講到這裡,想到視覺效果。「未了」的動畫因為太具象,不太喜歡;其他的動畫效果大都極優,中場有一段神聖的鹿、萬華鏡的絢爛畫面效果直擊我心!台灣動畫公司能做到這樣啊。忘記是配哪首曲子了,真想收藏那段畫面和音樂。

這次坐在小巨蛋舞台左側紫2D區,票價2500。以360度舞台來說角度很剛好,下次會想坐更前面(雖然買的時候已經夠痛了)。朋友臉盆坐正前方中間排的位置,剛好讓主唱大人互動蹭過⋯小羨慕。燈光、舞台也要讚揚一下。有限的顏色、動態變化,卻和音樂搭配地賞心悅目。阿龔編曲辛苦了,要寫幾十種樂器配合的古典樂譜,即便我音癡,光想就覺得鬼神般的才能、真不是人幹的。

莫名其妙打了這麼多。總之第一次搶流行樂演唱會,就聽到這樣的高水準演出⋯爸媽謝謝你們把我生下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蘇打綠 冬未了
    全站熱搜

    批克獸/PX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