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新讀了一兩本推理小說,順便把之前沒有貼的一起聊聊。
 
昆恩的靜默世界

和那個昆恩探案沒有關係XD,柯林•德克斯特(Colin Dexter,1930-)的莫爾斯探長系列,收錄於遠流”謀殺專門店”。一個新進考試委員遭到毒殺,好死不死辦公室同事案發當天下午恰好一個都不在;死者到底何時死亡?同事們為何有說不完的謊話?死者的重度聽障和考試機構內情是否有關?他致命在沒聽到什麼又”聽到”了什麼?
看簡介感覺是很有趣的發想,實際上閱讀並不輕鬆。讀的時候讓我懷念起克莉絲蒂:她的小說簡潔優雅,堆砌氣氛引人閱讀的功力一流,(相較之下)把資訊如同橘子一瓣瓣剝好,再讓你享受抽絲剝繭之樂。這個莫爾斯好處是在他會和自己對話:"莫爾斯,想一想 !..."然後帶著讀者一起推論,由此瞭解思路會輕鬆許多。壞處在他實在不算體貼,雖然線索量恰當,但現場細節繁雜,(本案)口供虛虛實實,營造出”每個人都在說謊”的現實詭譎,讓人滿頭大汗去捉各人心中蹦蹦跳跳那隻兔子。讀到這又想起看過一本綾辻行人"童謠的死亡預言",那種傾盡大半本描述寫實環境細節的日式本格派,讀來略嫌冰冷煩躁(我是不敢再領教了);反之,這類證詞多端心機重重的寫法,就有人味多了。

虛虛實實,代表驚人的事會一件件蹦出。感覺就像拼湊魔術方塊,好不容易快拼湊出一面,卻發現一塊不合、再度瘋狂洗牌。最後的洗牌感覺轉折不夠自然、證據有些薄弱,不過的確為這趟曲折離奇的遊歷,接上最後一道瘋狂甩尾(笑)。整體來說,有其多處巧思,但稍嫌生硬,我會更愛克莉絲蒂的可口餘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批克獸/PX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