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OLA茂由香里具有人心的共感能力,她運用這種特殊能力在阪神大地震後投入救援工作,擔任心理諮詢撫慰災民。這期間在西宮的某家醫院邂逅了少女森谷千尋,她馬上發現千尋身上同住著許多「人格」,並為這天真無邪的少女患有多重人格障礙心疼不已,於是開始與少女身上的「人格」展開對話。

千尋、瞭子、殊理、小忍、阿創…這些人格,包覆了遭受變故的千尋所有的苦悶、絕望和憤怒。但當漸漸失去人性的靈魂,背負了所有心理創傷時,將會形塑出多麼恐怖的人格?

作者在1996年以這本書獲得日本恐怖小說長篇類佳作,開啟職業作家生涯。目前讀過貴志祐介老師四本小說,「黑暗之家」和「惡之教典」屬於寫實虐殺,「天使的呢喃」和「ISOLA」包含科幻驚悚,兩種菜都炒得香辣美味、餘味不絕。作為處女作,「第十三個人格—ISOLA」很能反應作者令人嘖嘖稱奇的魅力。

「多重人格」本身已是個不尋常、滿載衝突的主題,能讀取內心影像的「共感能力」更奇特,正好與人格探索擦出火花。然而這些重口味,作者竟然只當開胃菜,再來個「靈魂研究」的科幻插曲。而我實在駑鈍,儘管作者百般暗示,直到最後一刻才發現「第十三個人格」到底賣什麼藥,嚇得驚慌失措…怎麼會有這種奇想!?

貴志小說總是滿溢驚悚電影的壓迫感。復仇女妖「磯良」擦身而過的窒息壓力,生死捉迷藏的最終戰場,高潮的驚愕收尾,都很有畫面。看不見的威脅能寫成這樣,著實驚人。作者總愛導入大篇幅科學/社會背景知識,有時甚至成為累贅;好在這本處女作中書袋不致過頭。最後結局,以為一切風平浪靜時,卻埋下驚悚的種子…就是這味!驚悚小說最理想的收尾就是這味啊!

目前看過的貴志老師作品私心排名:

黑暗之家 > ISOLA > 惡之教典 > 天使的呢喃

不過天使的呢喃變態度Max,有病程度ISOLA算是最健全(?) 接下來再找機會補完「深紅色的迷宮」、「青之炎」。上次在書店瞥見最新作「來自新世界」…先等它從圖書館熱門書籍退下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批克獸/PX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