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之教典上.jpg 惡之教典下.jpg
文老師蓮實聖司是問題高中裡的人氣教師,聰明、帥氣、樂觀開明、英語流利,不但學生為之瘋狂,也深受其他教職人員信賴,幫學校解決了許多棘手的師生問題。只不過,這一切都是他精心營造的形象;真實的他是個天生感受力發育不全、完全透過理解與模仿贏得人心,不能體會別人的感受與痛苦,為排除異己即使殺人也不會猶豫的反社會人格者。只有一兩個學生嗅出不對勁、只有一位老師想挖出他的過去;隨著蓮實的往事越來越浮上檯面,學校裡的怪異現象也越來越多…

「那個年紀輕輕的寡婦,醒過來時事情已經結束~」
蓮實發現自己正無意識地吹著口哨,習慣這種東西似乎真的很難改,旋律是《三便士歌劇》的〈謀殺〉。

個人閱讀的第三部貴志祐介作品。大概有些鬥智成份,明明主線是驚悚類,卻被選為週刊文春「推理小說BEST 10」NO.1、「這本推理小說了不起!」NO.1。只是看得越多,越覺得應該推選「這位小說家真有病」之類的排行…日本警方放這作者在外面沒問題嗎?(讚嘆)

簡單說:很好看,但有超現實抽離感。節奏控制不太好,一整本上集鋪陳有些冗;但下集文化季籌備夜開始倒數計時,卻又令人愈罷不能、一定挑燈夜戰。高潮處像「黑暗之家」精彩,陸上孤島大逃殺等級!

蓮實斷斷續續回顧他那聰明、無情、出色、漂亮隱藏的一生,讀來一邊理解反社會人格內心,一邊享受顫慄。故事融進性騷擾、不倫、外遇等亂象(吸毒、霸凌、怪獸家長就不列進來了,因為和其他比起來根本小蛋糕),只是一間學校到處亂搞、見不得人,除了鯊魚還擠了鱷魚勒,也太有事了吧XD

這次好像沒有「黑暗之家」和「天使的呢喃」那樣塞這麼多背景知識(顯然心有餘悸);至少都拆一個個小手法解說;雖然很多機關用書面說明看不懂,看來還順,可喜可賀。查詢筆記:

武器「黑傑克
蒙提霍爾問題

大概小說電影也看一些了,一些埋梗可以看出來。不用被作者玩弄在鼓掌間,但驚喜也少了點,不知道該不該開心。

緊急逃生裝置怎麼埋都很容易猜到會上場吧,不過加入「蒙提霍爾問題」就很驚喜,真有意思的問題!
雄一郎所謂「這行為絕對得不到原諒」暗示也很明顯。其實還好嘛,為了存活就算吃人也並非不能原諒吧?假死被讀者看破有點可惜哪。
倒是有生還者都還沒辦法定罪、關鍵證據頗出乎意料。自言自語實在不是好習慣(誤)
「要藏起一具屍體,就要堆起一座屍山。」這不是新概念,但做到「屍山」的地步仍有點匪夷所思。雖然誇張、很扯,但給蓮實實行到好像可行的地步,Excellent!
柴原老師的利用價值,冷血謀定策略的渡會健吾,外牆和屍堆中的死角…四班的逃生策略、人性百態看起來非常過癮。
結局節奏與餘韻恰到好處,Perfect~

因為感覺很抽離,比起一些描寫,更欣賞作者戲謔的獨白或冷笑話,一語雙關配著驚悚情境,真是極高享受。

(特別讓女性不快、閱讀注意)「美彌有如一塊海綿,吸水似地吸收蓮實至今交給她的一切,最優秀的學生就是這樣!」
噁心但令人印象深刻。不快的情境配上這春風化雨般的描述,短短的文字達到極高的噁心感。

「我們就先從頭練一次吧!『惡之教典#09』…one—」
作為拉開高潮序幕的引爆點,戲劇性滿分。

「Oh, you were to enter…Todai(東大)? Sorry, you are going to die.」蓮實因為自己的冷笑話而笑了出來。
此情此景此笑話,經典!

貴志祐介真的好味,有機會來看「惡之教典」電影版,還有「深紅色的迷宮」、「第十三個人格─ISOLA」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批克獸/PX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