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的呢喃島早苗的男友高梨,參加了由報社主辦的亞馬遜調查活動之後,整個性格大變,原本患有「死亡恐懼症」的他,突然對「死亡」之事產生高度興趣,其後甚至以自殺的方式身亡。更有甚者,調查隊的其他成員也一個接著一個以不可思議的方式自殺。他們在當地到底發生了什麼事?而高梨死前不斷提到的「天使的呢喃」又是什麼意思?恐怖的惡夢正在未知的地方蔓延滋生…

欣賞作品的感動,有時往往只在一線之隔。很可能觀者和內容頻率對上,感受力馬上突破天際、撕心裂肺痛哭流涕;可要是沒被打動,即使知道作品不差,也只能冷眼旁觀隔岸觀摩。像同一部「星際效應」我哭得淒慘,沒那麼喜歡的人大概也是看得淡定,摸摸鼻子「還不錯」XD 回到主題,這本「天使的呢喃」據說許多人看得直打冷顫、從此對本書敬謝不敏;個人卻沒能跟上驚濤駭浪,只能旁觀作者如何有病。或許該慶幸無法代入,萬一被打動,吃不下東西還算小事一樁…

貴志祐介的書只看了「黑暗之家」,兩者有類似手法與問題。對我來說很大的困擾是難以消化的知識量;雖然看網路書評不少人滿有興趣,可是餵食的量和手法還是嫌拙吧。日本小說名家誰不是努力做功課,但這兩本小說裡面的灌的背景知識實在太多太密集,打個五折還嫌冗。你看東野桑就算用最新科技殺人,都可以只留重點、解說得入口即化;這本呢喃直接讓神話學家、生物學家開班授課,一講就講十幾頁是怎樣…

「創意」和「情境」,是讓人激賞之處。簡單作用的生物災難,可以因人而異導出各種令人做噁的變態悲劇,只能讚嘆作者病得不清。情境噁心度毋庸置疑,只是個人總覺得太超現實(做過頭了我追不上?XD),哪裡出了問題接不上軌。最有感的大概是蜘蛛那段,大概敘述最到位、最貼近生活,還有第一人稱視點,光這裡就該打個限制級…噁噁噁噁噁心 其他死法像動物園、薔薇、顏面等發想良善(?),只是採事後還原交待;要是過程也這麼深入追蹤就…可能會病到不能賣XDDD 藻類沐浴那個無法感受,不能要求每個人都體會過優養化威力啊,直接用化糞池不是事半功倍嗎?偷偷想過沒有比這更慘絕人寰的(摀嘴)。好啦,總是要留個格調嘛。

作者埋梗功力令人印象深刻,數次呼應有驚喜的效果(可惜資訊量太多吸收不良的問題,我還要往前翻重作功課orz)後面感覺有些亂了。為什麼沒有討論直接殺到聚會所?為什麼狀況這麼明確了還硬撐著不找警察?估計是要為了導向後面的回馬槍,可是這回馬槍沒有蟄伏,來得實在赤裸裸;最後想搞最終戰,但看過黑暗之家後,這程度變得不痛不癢。這樣一個專家淪陷,其實可以幹一票更驚悚的,甚至直接開放收尾也不差啊。

附帶一題,台版的翻譯非常優秀,如此難度也能翻得自然,高手。可是封面設計好low啊…應該比現代B級驚悚小說還慘,影響閱讀欲=_=||

總結:想讀這本的朋友還是要三思,纖細怕噁心者謹慎。比起來「黑暗之家」優秀許多,生物災難驚悚小說真難為。借改一下唐朝駱賓王<詠鵝>一詩點題:

「噁,噁,噁,曲項向天歌。白蟲浮綠水,紅肉端上桌。」

有沒有畫面XD 影像化或許會很不錯?不過應該沒人想看電影後食不下嚥吧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批克獸/PX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