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迴路人生格醒來後發現身處異度空間,他被控謀殺愛妻。一群殺人者和他被關在密閉小房間中,幕後黑手強迫他們陳述「生前殺人過程」,並推開長廊上屬於自己的那扇門、回到生命最後一刻,日復一日體驗殺人的痛苦…艾格不相信指控的罪名,試圖衝破重重關卡,還自己一個清白;但他是否真如自己所想的那般無辜呢?

看到金馬奇幻影展中高評價及劇情簡介,一股衝動看了。完全被電影牽著走:前半場和主角一同困惑,徬徨,絕望下還處於高壓、令人窒息。後半場想暫時離場生理需求之際,響起這首「Only Thing That Shines」,進入殺人者各自悲愴而凍結的一刻,眼淚就潰提了…直到最後眼淚一直掉一直掉,沒量過、或許破了看電影的雨量紀錄。不知道劇情和痛哭哪個比較過癮呢?

很喜歡「時間不斷重複」這個主題,既視感、陷入輪迴的恐怖,以及如何突破、找到最佳出路的一絲希望。看過的卻不太多:娛樂性最高的大概是不斷Save & Load的戰爭遊戲「明日邊界」,另一部冷門卻很有意思的「汪洋血迷宮(Triangle)」充滿驚悚,不斷嘗試以求最後解脫的抉擇又像「蝴蝶效應」,只要處理好都餘韻不絕,令人印象深刻。

看影評得知,「迴路人生」英文片名大概擷取自「Cruel & Unusual Punishment」( 殘酷與不尋常的懲罰),個人覺得預告完全剪不出劇情的好,觀影前又知道得愈少愈好,所以最好就是直接看片XD 以下心得整理。

從起始觀眾跟主角一起一無所知,隨著重複殺人經歷和體驗,拼圖一塊塊湊起,之前的理解逐一被推翻,補上的是同理心與痛心。大概可以分四個階段:首先run了基本主線「知情」,看來主角一生充滿挫折,連殺人都是場意外。再run一輪變成驚悚片,周遭人的反應另有弦外之音,覺得自己才是受害者而「質疑」。接著往上逃一層,體驗到周遭人的觀點,進而「知罪」。最後突破(或者都在全知者意料中?)這空間限制的規則,找到讓自己解脫的解答「贖罪」。

就是這抽絲剝繭,顯露了各種悲劇與無奈。

主角心境是前半場主要張力:無辜的我為什麼要受這種非人待遇?我對他們這麼好,他們怎麼可以這樣對我?這一秒都難熬的地獄何時方休?一個人的心境折磨不夠,中場的MV將這種體驗帶到獄友。片中每個分享的殺人者都是有良心的正常人。上一刻還能摟摟抱抱、互相扶持,下一刻卻聽他們將殺了至親的經過娓娓道來;就像每天社會版上那些新聞。這些都是真實存在的啊,只是現在觀影被迫體驗那種痛。

折磨還不夠,艾格逃往「上一層」後,體驗擴展到身邊的至親(很有意思)。單方面觀點下,以為兒子桀驁不馴,哥哥別有所圖,妻子最毒婦人心;好了,看看他們的感受是什麼,看你做了什麼好事!不論出發點,生活中的小舉動確實造成折磨,不覺得心痛而悚然心驚嗎?這已經不是社會新聞了,就真實存在於人生,而每個人都在犯罪…

感性面外,劇情理性面如真相拼湊,「逃獄」的分析規則、突破嘗試,監獄裡的肅殺情境營造,寬螢幕裡對比強烈令人心慌的構圖,都是很enjoy的精心設計。只是相較這種「反映人生」的強烈震撼,光芒都被比下去了。看一半擔心如何收尾,好在結局很棒,無話可說。主角的笑彷彿出自導演:「看,這種情況你能想到比這更好的救贖嗎?」

出戲院一股衝動想推薦給更多人看。就算人生避免不了互相折磨的悲劇,至少我們曾在電影領教到;電影裡可以將罪過重播檢視、懺悔甚至補救。

而人生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批克獸/PX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