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雪封閉的山莊裡  一座舞台,七位演員,在這個被大雪封閉的山莊裡,上演的究竟是死亡的遊戲,還是人性的陷阱?

通過劇團甄試的七名男女齊聚在一棟高原上的民宿,他們將在這裡排練新的舞台劇。但七個人抵達之後才知道,他們要排練的竟然是一齣沒有劇本的推理劇,而且本來應該帶領大家排戲的導演也不會出現。舞台劇的內容,就是整棟山莊被一場大雪封閉,而山莊內發生了連續殺人案。他們必須假想自己被困在山莊裡,與外界斷絕聯繫,所以無論發生什麼事,都不能對外聯絡,也不可以離開。為了爭取演出的機會,七個人都卯足了勁,但當他們發現,演員果真一個接著一個消失,他們不禁開始懷疑,這真的只是排練而已嗎?

出版半年後臺北市立圖書館才上架,想借竟然排到百位以後…東野桑也太受歡迎了吧(倒)。頗有新意和驚喜感的暴風雨山莊,份量輕薄又讓人欲罷不能的輕鬆小說,和上本閱讀的「白夜行」兩個極端XD 一本小說,四種享受!

1.人間四月天「暴風雪山莊」

排除外來警方、兇嫌干擾,讓封閉空間男男女女毛毛躁躁的「暴風雪山莊」…味道重,只是老了XD 但明明自由卻自主封閉的暴風雪山莊第一次看到。初期出現「殺人狀況」紙條,全員甲掰地勉強聊著「這種情境該討論的事」;後期生死關頭、萬分焦慮,一通電話就能解決的事竟是不敢打。加上難得渡假情境、書中人物每看到窗外旖旎風光就嘆息…真是新鮮有趣的暴風雪山莊。

2.敘事視角詭計

第三人稱視角和(自以為)偵探視角切換,又提供客觀材料、又加入局內人心境思考,本來就是很精彩的敘述手法。第三人稱中「如果這是演戲,這幾段敘述怎麼解釋?」的問題相當吊胃口。最後視角本身還帶出小說獨有的敘述翻轉樂趣,一切都解釋通了,過癮!

3.作者的挑釁

謎團不大但安排呼應巧妙,作者一再提醒你可疑點,但就是看不破,最後連真相都露骨講破依然不瞭,好討厭的感覺喔XD 結構一語道破就單純許多,但從第一層發現破綻、第二層再發現破綻,墜入迷霧、抽絲剝繭有到位。圍繞舞台劇主題十足發揮,突然聯想到卡爾「綠膠囊之謎」中「模擬殺人案的戲劇的殺人案」,精巧的翻轉真令人愈罷不能。

4.吐槽

來自身為演員、陷入男女爭風吃醋的敘事者,心中戲劇點評+吐槽OS本身就一絕!
「劇組團員:『XX也不像兇手。他沒有魅力,推理劇的兇手必須具有某些能吸引人的東西。』
你也差不多啊。我很想這麼說,但還是把話吞了下去」
「真受不了這些人,未免太脆弱了吧。現在的觀眾很有鑑賞能力,這種鬧劇無法滿足他們,況且,我這個偵探的焦點完全被模糊掉了。」
捷運上看到這些橋段臉都扭曲了XD

Bonus:悲劇動機

本來期待最後幾頁還有什麼翻轉,結果都是悲劇性的動機。好認真啊東野桑;這樣一比柯南兇手的動機不就像本土劇「世間情」Level嗎,青山剛昌老師會很困擾的…

本土劇美少女
問世間情為何物,直叫人生死相噓?

好啦東野桑對不起。「在大雪封閉的山莊裡」真是齣清新脫俗的舞台劇,熱門館藏排久一點也值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批克獸/PX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