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腦髓地獄 個男子在從未見過的房間醒來,驚恐發現對自我的陌生與不安。隔壁女子淒怨沉痛的叫喊,向他訴說兩人的關係,詭異而慘絕的訊息更令他恐懼。一位名叫若林鏡太郎的人出現,自稱代替已故的正木教授來完成以男子為實驗對象的瘋子解放治療,藉著幫助他恢復記憶,解開離奇案件之真相。然而,已死的正木教授卻又出現,提供了許多撲朔的線索,男子回溯祖先的歷史,潛藏在基因中輾轉遺傳到他身上的祖先記憶一一喚醒……。究竟,事件的真相是什麼?男子是否能夠找到自己的真實身分?

繼「獻給虛無的供物」後挑戰推理小說四大奇書之二(個人歸類為奇幻)。這本真的也很漫長,是那種頻頻翻到最後一頁倒數還有幾頁看完的漫長;值得慶幸的是,個人覺得這本部份內容比「獻」言之有物、有意思太多,更可喜可賀的是,知道剩下的「黑死館」更難看時,這四大奇書已經離開我的生命了XD

因為內容文體中有文體、恍若夢遊中有夢遊,只想紀錄下全書結構和有意思地方的綱要。以下根本是大綱分析的劇透:

 


主角從研究所精神病院醒來,陷入「自我忘失症」的恐懼,只知道隔壁有一位似乎淵源頗深的少女病患。若林醫師登場,相談後梳洗換裝並參觀相關研究資料,陷入據說是主治正木博士遺稿的重重資料迷宮…

「瘋子地獄邪道祭文」-控訴今日精神病症治療仍陷於黑暗時代,精神病院不受世間規範、成為陷害冤獄天堂的人間地獄。

「地球表面乃是瘋子最大的解放治療場」-與記者訪談,關於「瘋子解放治療場」設立起源、「腦髓乃思考事物中心」之謬誤以及精神意識存在處的真相。

「胎兒之夢」-正木博士的大學論文。闡述「真實時間」不同於人造時間,是相對於生命自體感受的時間長度。故胎兒在母體中十月,實際上是跟隨細胞中數億年來的記憶、伴隨形體構造歷經一場漫長的進化史的夢。

「空前絕後的遺書」-接著是正木博士以遺書為名,以前述精神科學研究為理論背景,開始闡述事件漫長的前因後果。包含「心理遺傳論」、「瘋子解放治療場」紀錄、若林博士於勒殺事件後至現在的處置、吳一郎兩次事件案發始末筆錄與學理上分析、吳一郎解放場治療中反應紀錄等。

然後正木博士現身對談,加入更多混亂材料:與若林博士的關係、「離魂症」(這玄到一種境界)、詛咒畫卷的由來(還扯到唐太宗與愛國畫家,極盡奇幻耽美的變態浪漫)等。終於進入案情真相的各種推測、翻轉,正木博士的自白。

終於談話中斷、正木博士離去;主角中二少年發現新事證,疑神疑鬼胡思亂想,暴走繞了一圈。

回來發現正木博士出現以來這段經歷可能又是一場夢遊。正木博士確實自殺、以及之後至今一個月的事態發展剪報,新事證再現。一切是否陷入反覆輪迴?面對恐怖事證,依然身份不明的主角退回七號病房,回到原點…

 


個人覺得書中有意思的發想:

腦髓論-為何無腦的單細胞生物也有意識運作?精神意識存在處的另一種解釋,頗有意思,不由得信服起來

胎兒之夢-配合胎兒去尾、長出腳的事實,浪漫的想像。好像我們來到世上,都先在媽媽懷中體驗過「一千個世紀」,然後誕生於現世,再續這個夢境成為歷史。

吳青秀畫卷野史-「描述女體無常」畫卷的眈美性,包藏在忠義下的名望欲求、藝術衝動、愛慾和性慾。這不是眈美、什麼是眈美!

精神科學博士一手包辦的完全犯罪-真要談推理小說部份的話,前面三四百頁都是導論、只有50頁有案情(爆) 結合「犯罪自白心理」、「隱匿犯罪心理」與呼應之前伏筆的串連情節。說實話這部份的「真凶」提示很明顯,有猜到;不過因為全書本質就是個瘋子文本,所以兇手什麼的無解、也不重要XD

就這樣。已經花太多時間在這本書上,該停止了。說實話本書沒有傳說中的難看難懂,尤其譯者超強,看得出翻譯功力十足(辛苦你了,合十)。但不覺得本書有傳聞那麼玄奇:看完沒有發瘋、未陷入迷宮,頭昏腦脹倒是真的。篇幅實在太冗長,炫耀玩弄各種文體的文才、以及概念毫無節制地鋪陳,導致變成三倍累贅的怪物。整體並不推薦,真對核心概念有興趣可以再找來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批克獸/PX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