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之子值2027年,由於莫名原因,全人類已經18年無法產育下一代,籠罩著滅絕的陰霾,各地陷入無政府狀態。英國政府雖能運作,但警察、軍隊和各地湧入非法入境的難民對立,一片戒嚴般的愁雲慘霧。故事開頭就是世上最年輕的人—一個十八歲少年被殺的新聞,為絕望的狀況雪上加霜。此時,反政府組織內竟出現一名懷孕的黑人難民阿姬。若她落入英國政府之手,肯定會因難民身份被拆散母子、交給貴族女性;但反抗組織內卻又別有所圖。八個月身孕的她,和受前妻之託保護這奇蹟的男主角席歐,於是成為各方人馬追逐的對象……

看過「地心引力」後,驚為天人,找來導演艾方索·柯朗上一部導演的「人類之子」。這下不得了,看到了神鏡頭。跟這部比起來,「地」片片頭從宇宙遠景一路帶到災難動作、計算縝密的長鏡頭,在導演而言大概像一片小蛋糕,草頭口味。2006的經典好片,為什麼台灣沒有上映?聯想到之前看推薦補完的千鈞一髮(Gattaca),同樣是非常漂亮、想法獨到的科幻經典。未看電影的朋友讀這篇紀錄前,快找電影先睹為快。

開頭就是個悲劇新聞,鏡頭晃很大,帶出手持長鏡頭風格,還有肅殺、絕望的氛圍。一開始散散的,對話和人物東拼西湊似乎沒什麼重點,甚至沒有看電影的感覺;直到後來才理清其中關係和隱喻的梗。一個汽車上路的畫面,冷不防神鏡頭已經開始了:熱鬧的車內打情罵俏,然後路障衝出、暴徒湧現,槍戰、哀慟與警察的威脅…

天,當下雞皮疙瘩兼啞口無言,不愧成為影史經典長鏡頭。四分鐘從頭到尾,怎麼安排那些鏡頭前帶來帶去的特效:汽油彈、中槍、玻璃碎裂(還逐步龜裂得完美)、機車翻倒…最該死的是,明明有車體、乘客和擋風玻璃,攝影機到底怎麼在行進中旁若無人地車廂內540度轉動,還跟隨主角帶到車外的?(車體不見機關)

因為寫實,緊接來的人心險惡和驚險追逐更揪心。沒有好萊塢的俊男美女、淋漓光影與華麗特效,而是發現被出賣後,手無寸鐵的男主角帶著孕婦、凌晨摸黑開著發動還需要助跑的舊車,逃離依附的同黨。外有警察、叛黨,內有嬰兒即將臨盆,幫助他們的人一個個犧牲/出賣。本該萬般呵護的人類希望,卻顛沛流離逃難,更增窒息。

死與新生本就是亙古對比;末日氛圍裡,孕婦牧場中展露隆起的肚子,和在穀倉象徵聖母的產子,光輝加倍奪目。

難民起義高潮戲,看了影評才發現竟然一鏡到底長達七分半,回頭看真是捏把冷汗:攝影機在槍林彈雨跟著主角穿過戰區、掩體、駁火大樓的3樓,鏡頭被噴到也勇往直前。心裡想著「夠了吧,夠了吧…」看得說不定比導演還緊張。

人類之子2

終於,一路壓抑到底的悲愴爆發。砲聲隆隆中嬰兒脆啼響起,瞬間空氣凝結。絕望的末日、槍林彈雨裡,乍見睽違十八年的新生兒,一個掉到地上就失去的生命,在這太多肉驅無聲倒下的戰場中。沿路了無生氣的難民與殺紅了眼的士兵無不愣住,或激動落淚,或胸畫十字,像紅海被神蹟兩邊排開。配上聖歌般吟唱,我的眼淚也兩行滾下…

後來看影評也很開心:自己雖不懂電影象徵,倒也看到了一些。畢卡索的反戰名畫「格爾尼卡」(大衛像跛腳倒沒看到),豬在飛(笑),還有「導演到底有多愛動物啊?」,都找到它的解釋。順帶一提,看到月曆才發現今天碰巧是國際兒童日XD 

可能某天若有了自己的孩子,才能真正體會片尾男主角得知自己的孩子「重生」時,了無遺憾那種救贖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批克獸/PX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