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陣殺人事件田一耕助初登場作品,第一屆日本推理作家協會賞。全書兩中篇一短篇。

 <本陣殺人事件>

大雪紛飛的暗夜裡,一陣詭異的琴聲響起,伴隨著淒厲的慘叫,一柳家的新婚夫婦雙雙慘死在密室裡。塗滿紅漆的新人房宛如人間煉獄,積雪的院子裡留下一把染血的武士刀,警方在命案現場找不到任何腳印,人間蒸發的兇手到底是人還是鬼?是一柳家的那面古琴在作怪,還是歷代先人充滿怨念的詛咒?

<水井怪聲>

一對同父異母的兄弟,在命運的捉弄下一死一生,一面屏風與一對雙瞳,隱藏了多少驚世駭俗的祕密?水井裡的怪聲,是冤魂的泣訴還是惡鬼的詛咒?

<黑貓亭殺人事件>

郊區色情酒店無預警歇業,酒店老闆夫婦離奇失蹤,行徑古怪的年輕和尚在院子裡發現一具無臉腐屍,理應死亡的黑貓現身,帶來的是不祥預告還是緝兇線索?

看過「獄門島」,華麗的詭計和濃濃的日本味,大概就是橫溝正史的招牌。大抵不夠離奇、變態的案情不寫,氣氛絕對有怪談等級;手法在基本款上繁複變形…1950年代就有如此大家,後來的小說家要怎麼突破被用掉的窘境和被養大的胃口哩。他很強調資訊來源、記事者,常在記敘來由和紀錄切換上轉半天,這是讀來覺得彆扭、麻煩的地方。

<本陣殺人事件>

洞房花燭夜新婚夫妻慘死血泊,琴聲,屏風,武士刀;琴弦,琴柱,竹林,水車,三指的血指印…渾然天成的元素搭配構成這起華麗的密室殺人。氣氛十足,作者敘述也極力詳述;可惜這還是圖解才清楚啊,這樣講很難想像啦=_= 看完再次體會:密室的產生,往往兇手也是千百個不願意XD

<水井怪聲>

好長的角色背景交待…狐精葛葉的屏風故事和發展情節緊緊呼應,引人入勝。不在場證明你來我往的盲點很有意思,說來像廢話,可是因為兩人都不良於行就想不到;而且一個瞎子要去殺別人是在想什麼,你岳不群嗎?=_=

<黑貓亭殺人事件>

一開始就挑明無臉屍公式、擺明「這回不一樣」地挑釁,手法也確實與眾不同、叫人驚嘆。綜合無臉屍+分飾兩角+聲東擊西的機關算盡,受害者傻傻自掘墳墓,兇手果真不是人 腦中瞬間閃過許多三者單用其一的案子;這猛招一出,日後看到單點的,手法上都相形失色了(爆) 雖說搞得複雜,考量詐死動機倒也還在容許範圍。倒是偵探這邊大開外掛:無憑無據怎麼推過去的,還用反證法假設後說「欸、沒有矛盾!」=_=

密室殺人、不在場證明等五味俱全,重口味、手法新奇,再加上金田一處女秀,果然經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批克獸/PX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