獄門島.jpg「花子被人以她自己身上的和服腰帶綁住膝蓋,衣帶的一端像美麗的錦蛇似地纏繞在梅樹上,還打了個結。換句話說,花子的身體如一條詭譎的錦蛇倒掛在梅樹上。她的雙眼是張開的,張得大大的,那對顛倒的眼眸映著燈籠閃著詭異的光輝,定定地凝視著眾人,就像在嘲笑眾人的驚慌失措。」──第二章〈如錦蛇般〉

橫溝正史自選生涯最佳傑作。
三個匪夷所思的死亡地點,三具死狀淒慘的屍體,在三樁連續恐怖命案背後,更令人駭異的是主謀者純然冷血的殺機。
名偵探金田一耕助能否找出看似不可能犯罪的兇手,破解三重謎團?

不愧被譽為日本第一推理名作。要我推薦看過的推理小說經典的話,歐美當屬「一個都不留」,日本相對應的,會是這本「獄門島」。「一個都不留」裡,島上無人生還,兼具孤島殺人、童謠殺人、兇手的意外性。而「獄門島」也有,還附帶不可能的殺人,以及絕美日本文學情境殺人。

因為特別的動機,殺人情境竟能恣意唯美,還帶有說服力。倒掛在梅樹上的錦繡,匪夷所思之處露出的和服,以及鈴聲催魂般不斷的神壇,透過文字更漫無限制聳動。這時再配上俳句…竟真的充滿藝術氣息了。「我做了一個非常奇怪的夢…而且是無與倫比的唯美手法。」讀來不由得欽服,情境塑造堪稱本書的極致。

令一個愛不釋手的是作者的文字功力(譯者也很棒!)。作家大概太有自信,自己把將發生的事透漏口風,當真第一次見到。雖然會影響驚奇,卻像廣告一樣炒熱氣氛,叫人黏住欲罷不能。另一個驚艷的是內容的條理和精練度。關鍵處作者直接貼心地去蕪存菁,羅列出來,何止線索的公平度,清楚地簡直讓人感動。這也是我少數看的時候真的會認真翻回去確認、思索的推理小說,實在是作者整理得太用心。

更甚者通篇幾乎都有意義;不只案情敘述,不論人際關係、案發背景、情境刻劃都充分而不冗,那樣地穠纖合度。甚至最後才發現主角登島、離島的頭尾,正戲早已開始,還留了莫名的戀情XD 本來殺人情節就因果諷刺不斷,兇手和動機故事也拍案驚奇;解謎高潮處來了一個核爆般的黑色幽默,瞬間把悲劇推到難以逾越的高度…

以推理小說來檢視,實在無可挑剔。剩下只想知道,那句「雖然是瘋子,也無可奈何啊…」和「季節不對」的原文到底是什麼了吧(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批克獸/PX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