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長大的少年二郎,下定決心將來要成為一位飛機設計師,夢想著有朝一日能做出美麗的飛機。青少年時期,他遇到關東大地震,卻也成為二郎與女主角菜穗子結緣的契機。火車上相遇的兩人,日後再見,仍難忘當年的患難真情,即使有疾病與現實的阻撓,兩人依舊相知相惜,把握當下的美好。 

然而,天不從人願,大戰一觸即發的動亂,以及當時仍然找不到解藥的肺結核,一再考驗二郎對於實現夢想的決心與毅力…

風起

和小小P一起去看,他第一個感想是「好厲害,能把這麼悶的內容拍的這麼好看」;這題材是有點硬,但對我而言完全不悶,而是看到滿滿的浪漫與愛。他笑說坐旁邊聽我「從頭嘆氣到尾」,沒辦法,因為一直看到漂亮電影鏡頭的轉換和飛機精美的零件與光澤,忍不住叫出來嘛。

後來知道這是改編真實人物的致敬作品有點驚愕,因為觀後感以為這是宮崎爺爺抒發他的浪漫:塞滿歷屆作品的飛機機械,魔女宅急便中看過的繪畫之愛,理想中的唯美戀情,當然還有大師一路努力至今的生存之道。

看「風起」前才剛看過進擊的巨人,視覺更形成強烈的對比。現今動畫拜電腦與網路之賜,繪者水平愈來愈高,合成愈來愈精美,有些動畫每一格都光影淋漓,美得可以當桌布。吉卜力的動畫畫面相形樸拙,好像捨棄一切多餘加工,甚至予人懷舊感。然而正因如此,畫面的手繪變形動感,傳統顏料上色細緻感毫無遮掩,熠熠露出。想起去三鷹之森吉卜力美術館時看到的短片「やどさがし」(找尋住所),對片中強烈的流動的線條和變形效果印象深刻。「風」片中的大地震,整排住家隨大地蠕動,還有災後難民流動的棘手畫面,真令學畫的人頭皮發麻。

看大師的電影鏡頭也很享受。雖是導演最寫實的一部作品,全片敘事流暢,不時還穿插趣味吐嘈或笑點。愛吐嘈的同期生和頭髮跳來跳去的黑川上司好棒啊XD 菜穗子堪稱吉卜力歷屆最美的女主角,結婚時拉門一開,真有天仙下凡之勢。全片大量在現實與空想間優雅切換,充分運用動畫優勢。和今敏的「盜夢偵探」一樣,這種虛實交錯的鏡頭真是百看不厭呢。

關於愛情,這故事實在太甜了…兩家家世都不錯,說好的時代動蕩對人生勝利組好像不痛不癢;無論是邂逅或相處,兩人的愛情沒有現實殘酷,只有夢幻。雖說結局不是幸福快樂,卻也如詩如畫。題外話,最後夢境雖美,夾雜著自己的寶貝作品屍橫遍地,真的很痛哪。

關於夢想,「唯有努力生存」(風立ちぬ いざ 生きめやも)和「我唯一想做的事情就是打造美麗的事物」可以將故事一語道盡。雖然我們都知道這就是成功人士的生存方式,但看到片中人物一聲懸命、將人生全部奉獻給理想的努力,還是不禁感動。宮崎爺爺一生投入動畫長片、作畫無數,多少把自己一路走來的努力家精神投射其中,傳遞給觀眾吧。

評價兩極或許是許多人不習慣宮崎爺爺的片子沒有奇幻,不過作為退休告別作,「風起」相當合適,或者說導演本人的靈魂留在電影理了。「要使勁力氣努力活著」(力を尽くして生きろ),大家都努力地活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批克獸/PX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