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洋血迷宮.jpg 西和一幫朋友乘遊艇出海遊玩,但她總有一種有不好的預感。果然,遊艇遇到風暴翻覆,所有人只好搭上一輛剛好路過的大遊輪。詭異的是,潔西卻對郵輪上的一切感到似曾相識,一行人也開始接二連三地遇上可怕的事。一連串超乎常理的神祕事件,逐步將眾人推往萬劫不復的恐怖輪迴中…

在某「需要高智商才能看懂」片單上看到這部片, 被關鍵字勾起興趣。片名和簡介看來和氾濫的血腥恐怖片沒什麼不同,看了才發現這部小成本片子根本不是血漿片,而是編劇野心勃勃的驚悚劇情片。看過的片不多,不敢斷定這樣的片前無古人;但這麼精巧的設計,他人要想嘗試突破大概很難…這樣的奇片卻默默無名,一定要來推廣一下。因為劇情太複雜、想寫自己的理解,願意找來看的人請趕快行動,觀影前千萬不要往下看劇透XD

看結尾可以知道:無論這一切是否現實,這段經歷已經自成一個輪迴了。無論多少個外人/犧牲者被捲入,這終究只屬於以潔西為中心的平行世界,否則全世界都一直凍結在這個上午就好了…

Don't talk to me about "My World"

1.jpg

截圖時發現從這裡也可以看出船反應著潔西的內心世界。男主角問她:「船是照著航線走的。你以為船會憑空出現嗎?」她卻以「我的世界」為主詞。其他佐證還有網路上學生樂團奏樂和留聲機音樂雷同、船上的鼓和車禍現場學生的鼓相同等。

3.jpg

4.jpg

關鍵絕對在關於船名討論的那個神話:「他受到不斷推石頭上山、卻註定徒勞無功的懲罰。因為他欺騙了死神,或者說他和死神訂了約、卻沒有遵守。」可說是全片概念起源,一切由此發展。導演訪談的原話是:「如果某天你去上班時發現你已經死了,你會怎麼做?」

計程車Driver就是擺渡者、死神。不管車禍後的那個屍體是不是從袋子裡翻出來的(我傾向是預定被棄屍的那具,這樣一切連得漂亮、比較沒有多餘的屍體問題、記憶的累積感覺更強烈),總之那就是這段經歷中短暫出場的壞媽媽的肉身。接著潔西為什麼和死神要求去港灣?有一說是惦記著生前的約、恍神中覺得非去放鬆不可;有一說是她為了自己,想忘掉現實、求得抱一線希望的救贖。我的想法是她抱著救回兒子的執念,無論是想拖延死神回去帶兒子,或者尋找重來找到Good Ending的可能性。雖然船上睡一覺可能表層記憶都忘光了,不變的執念還是「回去救兒子」。

2.jpg

所以歷史不斷重演。既然主要事件比如船上人影、船難求救訊號、掉落的鑰匙和項鍊等都接了起來,與其計較前後是否完全吻合,不如想成平行世界細部或有變化,最終難逃輪迴結局吧。

頭尾相接設計雖然發展不難猜(看到蒙面人就猜到了吧),難處之一該屬女主角心境變化:如何從受害者變成加害者?最初潔西完全狀況外,「玩過一輪」後衝擊太大,躲在暗處觀察,然後嘗試拯救。徒勞的第二輪結束後,她發現規則,開始相信「殺掉所有人,阻止登船後一切就可以回復原樣」,因此懷著歉意下殺手。然而蒙面的她註定再被前一輪的潔西阻止落水…「回到岸上」是個驚人的設計,以為就此解開輪迴,卻沒想到進入新的驚悚。片頭看似無奇的事突然有了新意義,觀者也親身體會潔西「既視感」的不安情緒。別說孩子,正常人看到這種事都會瘋狂;潔西抱著兒子的安慰話語,會不會安慰自己的成份更多?「想著美好的事物,就像現在和你在一起…」這次聽來是否帶種怨念的涼意?

不小心翻到片頭的隱喻

5.jpg

暗示不斷重複的累積也很可怕:凌亂的紙條、滿載親情的項鍊…當然還有扔了不知幾次的信天翁屍體,還有惡靈古堡般的鏡頭—山積的同一人屍體。這些累積起來,最後真相大白時成為十足的力道。船上詭異的經歷很恐怖,目睹朋友死亡很恐怖,親手殺死朋友很恐怖,無限循環這些何等痛苦與恐怖?可往深層想:這起因應該是一個單親媽媽長期愧對兒子、甚至害死他後,陰魂不散而生的故事,死後無限懊悔,卻陷入永遠挽不回、得不到救贖的輪迴。

就像五月天「如煙」的歌詞,永遠挽不回的痛,說不定才是你我都曾想過、全片最想表達的恐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批克獸/PX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