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起河馬畫室添增新設備、準備了新的(相對)小班教學課程。我也上了透視課,就再開始貼畫室塗鴉吧。進階課程是每人配備一個透寫台,先依題目畫自己的畫面,然後再交換批改。發現自己的缺點、觀摩別人怎麼想以外,藉由「把圖改得更好」強化繪圖的觀念和功夫。

6/2第一回題目是「兩人入鏡的打鬥畫面」,談電影裡利用長鏡頭「借位」營造真的被打的效果—但其實ACG裡沒這個問題(爆)第一張自己的畫面,我仿照講義畫了簡單的校園霸淩長鏡頭畫面。結果前一位同學批到我的圖、拿去給老師改,我的當場被慘批:「太平均了!前面的人沒有變大,而畫面分割都差不多長短、都是平均的方形!」自己手上沒留這樣的原圖或許也是件好事…

我拿到的別人的圖:

20130602_01兩人入鏡的打鬥畫面.jpg

我的修改。直覺前面的人就要大一點、往前傾表現揮拳力道。背景透視也不知道該怎麼走效果會比較好…

20130602_02.jpg

老師看了又是標準的「不錯」:「至少能把一張圖分數往上拉,這不就是最重要的嗎?」但很快又畫起分割:「還是太平均了!又對半!」說著說著畫了超過半個版面出拳者的身體,然後是下墜的手臂線、下半身輪廓:「這樣才夠魄力」。邊畫邊點出構圖的關鍵:背景被分割的形。這種需要氣勢的圖,角色和背景間的空間就不能太寬,必須緊密才有壓迫感。同理飛出去的人旁邊的空間底部也是這樣「憑感覺」取的,深遠以外最重要的是不讓分割散掉。

另一個問題是我的人物形不連貫、支離破碎;出拳者背部的動勢攀上去卻瞬間往下掉。像老師修改後不僅力道往左衝,剛好帶到被毆飛者身上,才有充分利用到形的視覺效果。

臨摹老師批改重繪:

20130602_04作業.jpg

好了,還有下堂課被改過的圖要畫、筆記要寫咧…o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批克獸/PX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