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ron_man_3.jpg

天才軍事發明家、百萬富翁、花花公子以及大慈善家於一身的東尼·史塔克自從經歷「復仇者聯盟戰」一役,竟患上嚴重的失眠、焦慮,終日寄情於研製更新版本的裝甲。同時危機又再度迫近—神秘而陰險的恐怖組織首腦「滿大人」接連發動多次恐怖襲擊,更入侵媒體公開揚言要教訓美國總統,席捲全球。東尼·史塔克不忿滿大人的惡行公然向他宣戰,滿大人於是襲擊東尼豪宅,他不但轉瞬間失去家和研發基地,自身和最重要的人更完全暴露在生命威脅中。東尼拚命反擊,然而臨時失去基地、裝甲的東尼,必須面對「到底是我創造鋼鐵人;抑或鋼鐵人造就了我?」的內心掙扎,揭發恐怖襲擊背後的主使,與終極狂徒決一死戰…

自從「鋼鐵人1」「黑暗騎士」後,超級英雄電影的劇情深度和張力又被提升到新的境界,觀影風潮更盛。雖然第2集令人印象模糊,這集換了新導演、不但節奏緊湊,更滿滿增加東尼史塔克式幽默笑料,以及超乎想像的特效動作設計。2小時半毫無冷場,大呼過癮。只是可惜還沒看復仇者聯盟、少了點聯繫(大概沒幾人會跳過先看這部吧),和後悔選了3D。效果無感的3D不只花冤枉錢,還把螢幕亮度細節打了折扣哪。

(部份劇透)超級英雄電影劇情不脫自我成長故事。本來鋼鐵人主角就是沒什麼包袱的頂級人生勝利組,這集更完全把東尼史塔克作風發揮到極致:輕挑風流,搞怪天才,大膽豪邁不手軟。前者影響連帶他的夥伴甚至反派也沒幾個正經,像是落難時遇到的粉絲和小男孩。特別讚揚這孩子:處境堪憐卻又機警可愛,對敵拌嘴兩相宜,最後還裝可憐!如果給他足夠戲份,或許能和「鋼鐵擂台」裡的小男孩一較高下吧,果然科技動作劇情片一定要有正太!難得的是大量搞笑和劇情銜接得當,像最後關頭還要突槌、卻和反擊聯成一氣;以及最後一擊的惡搞再串回危機,甚至不惜血本的「煙火」,都令人驚喜。

主線方面,閒閒沒事的東尼各種異想天開的新鋼鐵衣改造,和豪宅裝備被毀,使主角肉身對敵的橋段大增,造就前所未見的特效動作場面。尤其喜歡敵營中單手單腳、時而正面射擊時而反作用撞擊的武打,就像看新蜘蛛人那樣,充滿全新感官刺激。恐怖攻擊包裝得有些繁複,樹敵、敵團、主使、反串等。正面看是曲折有物、高潮迭起,反面看可能會像老弟覺得:鋪陳不足、欠缺說服力,減弱入戲程度和情感共鳴。的確比起「蝙蝠俠:黎明再起」醞釀多時的翻臉,植物學家副總統顯得有點雞肋。「絕境士兵」的生化設定挺有意思,塑造了不同於金屬兵器、隱藏於人群而身具威脅的強敵;可惜說明不清。再生之外衍生的高溫甚至噴火的能力,不免叫人疑惑、傻眼。更缺少「X戰警」的個別角色塑造,除頭目外流於雜魚。

輕剽喜劇、節奏緊湊、新裝備和新敵人,使本片爽度滿點。卻不免減低主角困境的絕望氛圍,內心掙扎沒啥感覺,連帶說服力薄弱。最明顯的就是主角和上校英勇「單獨肉身直入敵陣」。拜託,對方是國際恐怖組織耶,又不是被通緝、沒後援,有需要隻身赴險玩小鬼當家嗎?連帶上校也沒腦,兩個沒裝備的人去戰一群生化人,美國養特殊部隊是幹甚麼吃的?到最後還留一手狂歡派對模式,之前苦哈哈的是為什麼啊~!

總之既然是東尼的故事,絕對歡樂又養眼。片尾字幕後是還有一段,不過可有可無。比起來光片尾MV就值回票價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批克獸/PX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