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次想要寫寫這款遊戲,一直因為感想太龐雜裹足不前。這回回國聽老弟說「Dreamcast主機又壞了」,橋一橋竟然還堪用,再玩依然感動。寫一下吧。

以類型遊戲來說,私心覺得這是一款完美的遊戲。完美到今天依然沒看過稍微能比肩的3D空間多人亂鬥,完美到2000年發售來玩過十幾個年頭、玩壞1台遊戲主機、2片遊戲片,依然欲罷不能。完美到幾次做夢夢到它出了續集、幻想如果這有世界大賽,我應該可以角逐爭名…(瘋了)

二代封面

PowerStone2.jpg

Power Stone,中譯「威力之石」、「力量之石」、「力石戰士」、「力石格鬥」。CAPCOM製作,本來是街機,1999年與2000年在SEGA Dreamcast主機上推出一代與二代,2006年在PSP上推出一、二代合併+新要素的Power Stone Portable。DC上有如此神作,光為了它重買一台也完全值得。反過來想,可惜要不是當初站錯平台,說不定能更有人氣、更多序作呢。最近關注才再次確認Power Stone Portable上有角色互通、新遊戲模式等讓人心動的要素,現在PSP都改朝換代了…有沒有好心人可以便宜賣我?Q_Q

遊戲玩法從一代就整體確立了:利用拳腳、道具、空間體技、「寶石變身」等把對手血條打趴。場地中會不定時出現寶石,最多三顆(一代),吃到後小心不要被打受傷吐出來;集滿三顆就可以變身成超級賽亞人,變身期間可以發出兇猛的小絕招、兩種大絕招,直到能量因出招或隨時間耗損歸零而解除變身。除了把握變身能力,多樣的道具和活用地形的體技可說是遊戲的精華。

一代封面。一代特徵:限雙人死鬥,一般人形角色10隻(預設8隻+頭目2隻),戰鬥空間狹小但場地選項多。道具僅約十幾種,但已有投擲、槍、劍、移動工具、食物等雛型,並能左右戰局。變身優勢絕大,不過只能發一次大絕招;變身一次把對方5條血削掉2、3條也很平常。

PowerStone1.png

一代角色與變身姿

12UV642Q13Z-29E33.jpg

一代還帶點格鬥氣息;到了二代,對戰人數增到四人、寶石數可達7顆,允許雙人同時變身夢幻對決。各方面要素猛烈擴充,變成無敵歡樂亂鬥遊戲,一發不可收拾。

動作
方向鍵+跳躍、攻擊、抓取三個按鍵,就可以配合情況做出非常豐富的動作。連擊、跳躍、三角跳躍、踩牆反擊、爬柱子/抓柱子橫掃、繞柱踢、抓天花板、推箱攻擊、投擲/接物、登砲台/戰車、抓人、閃避、同伴合擊…等。配合場地、道具、角色等變化,戰局隨時詭譎多變。

場地
場地互動性大增。5個動態關卡加上4個靜態隱藏關卡。動態關卡會由初始場地緩慢移動,進逼玩家直到最後場地。四散的戰車、暗門、拉霸、輸送帶等動態場景機關都可能成為助力或致命。

PW2-1.jpeg

道具
藉由合成系統,最終可能出現的道具應該有近百種,效果五花八門,絕對歡樂XD

刀棍類:砍殺道具,比如光束劍和超大把的斬龍刀。其中紙扇和冷凍魚令我激賞。

揮擊類:包在刀棍類太可惜了,另外拿出來說。傘類可以從空中緩緩飄降,刀叉中了可以掉蛋糕,各式槌子可以掉錢甚至把人打扁解除變身…除了強勢道具,也有被打到會很嘔的傢伙,比如被打了會飛出在場中彈來彈去的網球拍XD

槍類:小手槍到大砲的射擊武器,泡泡槍、火焰槍、機關槍、麻醉槍、雷射槍、擴音器(?)、喇叭(??)等。令人瘋狂的代表有追蹤性絕倫的追尾雷射槍,以及集氣後甚至可以把變身打掉的「洛克砲」…你以為對手會坐視別人龜起來集氣嗎!

魔法杖類:會發出直射或追蹤魔法,中了會變稻草人、狸貓像被定住的都有,或冷不防天上降下天譴聖光…

投擲類:通常會有特殊效果,比如定時爆炸、跳不起來、頭暈目眩或石化,甚至長出可攀爬的竹子、地上多了個落穴或放煙火、落隕石、刮龍捲風(爆)。

盾類:除了被抓以外完全防禦。梅杜莎之盾甚至可以把人…

交通工具:快速行動就算了,順便用滑板、直排輪甚至摩托車撞了就跑!啊吃了翅膀可以加三段跳、五段跳。

寵物:身邊跟一隻自動攻擊敵人的小貓、黑豹或屬性小飛龍,絕對牽制敵人讓他不敢輕舉妄動。

食物:補血!

裝飾類:兔耳、貓手,或換你全身行頭XD

話說回來,要說這遊戲有什麼缺點,大概就是這合成系統。從初始道具到最後齊全陣容,又要收集、又要嘗試,相當需要耐性。很早就直接和別人求紀錄檔了orz

角色
原班人馬8位+新增4位+隱藏角色2位,變身強度調整成不那麼強勢、可以發兩次大絕招,招式也對大場地、多人對戰做了修正。角色特徵差異做得非常出色,輕量級角色的靈活和血薄、重量級角色的重量感和投擲/攻擊力道迥然不同,各角色各動作的細微、特殊變化在高手過招時攸關勝負。比如飛行員Falcon和女忍者Ayame的二段跳,道化師Jack和占卜女郎Rouge跳起來輕飄飄、空中攻擊會變成螺旋鑽擊和迴旋踢,小公主Julia空中按住跳可以滯空飄浮,和槍手Accel不得不防的踩牆發射冷槍等。變身後絕招的差異,比如小公主Julia變身成SM女王後的大絕招「魅惑的旋轉木馬」,剛玩時覺得誰會被這種近距離攻擊捲中;原來要搭配釘人的小絕招「愛的奴隸」XD …說不完啦!

PW2-Char.jpg  

令人瘋狂的遊戲性關鍵,在極高的平衡度,以及好入門但細節豐富的系統。高達14名角色特色鮮明之餘,除了女忍者Ayame的大絕招太作弊,以及2名隱藏角色稍弱、踩牆無敵時間不足,其他各角色強弱幾乎平均到不會有爭議。我和小小P後來完全都是以亂數決定角色的。遊戲本身,剛入門可能只是丟丟道具的同樂遊戲,再玩得深入就會變成局局刺激的3D格鬥。東西砸過來可以接,利用踩牆、變身瞬間或受傷滾地的短暫無敵時間閃避傷害,以及角色/場景/道具特性給對手迎頭痛擊,三人以上合縱連橫、爾虞我詐…玩到重度,推薦自由調整系統參數,比如我們家把失血程度調成2倍,變身型態攻擊、受傷也上調2倍,也就是說變身後身家性命同時岌岌可危(拼死也要給他摸幾下),變身打變身可是8倍致命,勝負立分!深度中毒者巴不得找戰友定期聯誼。對,打得這麼辛苦,就是要推廣兼尋覓戰友,有沒有人在台北市士林區可以戰拋動吐(愛稱)的!

一個遊戲玩過12年,也稱得上此生宿命的遊戲了吧。再次廣告:誠徵戰友,或廉價讓售PSP掌機。有新要素、可以連線的PSP版,玩不到還是會怨恨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批克獸/PX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