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人間徵發的理由…我們先來看一段影片:Biohazrd 4「里昂的一百種死法」(注意:充斥血腥鏡頭)

好,這款遊戲讓我們看到死法的豐富可能性。接著可以進入今天的正題:「我遇到的面試的一百種死法」

為了對自己的日本行有個交待,年底開始登錄求職網站,想應徵名古屋這裡的2D遊戲美術。登錄沒多久就有人力仲介來信,介紹一個(我已經知道的)柏青哥遊戲2D美術的職位。我一向不拒絕主動上門的有利邀約,馬上回覆這位稻村先生。有人逼果然不一樣,履歷書、職務經歷書、作品集一一生出、送出。公司那邊竟然產生了興趣,相約面試。於是我的面試地獄就開始了…

之前只有一次就職面試的經驗。那時產學合作專班的緣故、內定機率高,又用中文的狀況,還被總監說:「你感覺好緊張」;我對面試的恐懼可想而知。在規矩嚴謹的日本,高度壓力下當場用日文得體地回答,光想就頭皮發麻。好在「面試應對」選修科目(3堂課)的堀部(ほりべ)老師和班導井田(いだ)老師幫忙,漸漸步上軌道。其中又有好多貴人相助,分別給了各樣建議,才得以逐步改進。來回想這當中遇過怎樣的面試NG法:

1.選修課堀部老師
*面試進退禮儀:敲門兩下、開門進來「失禮了」(一禮)、精神走到座位旁「初次見面、我叫XXX、來自台灣、請多多指教」(一禮)、對方請坐後「失禮了」(一禮)。面試結束後「非常感謝」(一禮)、臨出門「失禮了」(一禮)。
注意此非最終版本。任何地方都可能後來被批評指教orz

*Q:「為什麼選擇我們公司」時擬稿寫了「因為我喜歡名古屋的環境」=>NG!
這是選名古屋、不是選公司啊…

*志願動機「想以職業級為目標、磨練自己的技術…」=>NG!
公司不是讓你來學習的。改成「磨練技術、同時為公司貢獻」。

*特技「中文的冷笑話」=>NG!
面試官很嚴肅的話就有點…

*優缺點「缺點是太過和善,不會拒絕別人的要求,或者可能被人欺騙」=>NG!
這是說公司騙你嗎,改「很容易相信別人」。

2.班導井田老師
井田老師非常盡責。最高的A班幾乎大家都要升學/就職面試,所以葉問一個打10個,她一個人打全班近20個人;除了改書面文件,單人還可能練習面試上5、6次,簡直超人。

*面試進退禮儀:開門進來「失禮了」部份,應該門拉開還沒進去就喊失禮——因為進去以後再喊已經失禮了XD

*講到一半「………」=>NG!
沒準備好,被對方失去耐心「夠了」進下一題、失格。

*講太長/講到不對主題的地方去=>NG!
與其長篇大論或不知所云,不如正對主題、三四句清楚交待完畢,給對方發球。

*Q:「打算在日本待多久?」「嗯…三、四年程度…」=>NG!
沒人希望好不容易進入狀況的員工沒多久又走人。建議達答個「五年以上」,再補刀:「可以的話想長久住下去」。

*Q:「之前的薪水年薪多少?現在的期望薪資?」「誒…在台灣的年薪大概X萬。薪資依公司規定。」=>NG!
這樣就真的會隨對方規定,或者被議價(駆け引き)了!「因為日本物價是台灣的三倍,換算成日圓約3X萬(3倍)。期望年薪是公司規定的Y萬。」豈不挺好?

*Q:「我們這邊想問的問題結束了。您這邊對公司有沒有什麼問題呢?」「沒有」(巴不得快結束)=>NG!
沒問題會被認為沒有要進來的準備、熱情不足。尤其簽證又是留日就職一大問題,要是之前沒提到,最好和公司提醒一下「要是入社,簽證手續想麻煩貴社」,以免發生簽證下不來、甚至違法滯留的問題。

還有一堆文法或其他錯誤,和井田老師玩了太多次,記不得了orz 只記得一開始覺得要同時顧儀態、日文、內容走向、談判,簡直是不可能的任務…

3.旅遊時偶然認識的木全(きまた)先生
木全先生是去四國時偶遇、因為自己小孩和我一樣有皮膚炎而想帶我去接受治療的親切的人。很巧地是他也住名古屋。年初從四國回來後,一直處於求職地獄,直到這時才聯絡他。沒想到和他去治療所的途中,關於日文面試的困擾也得到不少建議——對方還是國中英文老師耶。

*句數不要多,切成短短地比較好講。主題不要太多,兩個以內最好。「有兩個理由,一個是…另一個是…」的說法,重點簡單明瞭。

這招真的幫了大忙,後來複數以上事項都這樣預備、處理,頓時輕鬆多了。

4.愛知國際Plaza日文會話課的新澤(しんざわ)老師和松崎(まつさき)老師
每週六都會去上這個和義工老師日文交流、1個半小時200日幣的會話課。有人願意邊聊邊修正自己的日文真開心。如果要回國的話最捨不得的大概就是這裡了。剛好老師才幫親戚的孩子練習過面試,趕緊幫忙救火。松崎老師也來插一腳好熱鬧,可是她的日文好口語常常有聽不懂的部份蹦出來orz

*「想為貴社(きしゃ)…」=>NG!
「貴社是書面用語,口頭用「御社」(おんしゃ)是求職基本中的基本…Trident(我們學校)的老師到底在幹麼啊?」她說XD

*「磨練自己技術的同時,為御社貢獻一己之力…」=>NG!
連「磨練技術」都不要講,只要說「貢獻(こうけん)」「奉仕(ほうし)」就好。公司不是請你來練功,是要利用你的能力的。話是這樣說,可是我在公司求人情報裡也看到公司自己打著「磨練技術」的標語…

*「個性太溫和,不會拒絕別人、或很容易相信別人」=>NG!
是怕公司不知道你不懂拒絕嗎=_______=|| 就「有時會被別人問『會不會太溫和了?』」這樣就好。

*Q:「除了敝社,有沒有應徵其他地方?」「欸…嗯…(不知道該說有還是沒有)」=>NG!
讓對方知道你還有在應徵其他公司是好事,代表很積極在求職;如果該公司是第一志願直接說更好。

*吞吞吐吐=>NG!
也很要不得,會讓人覺得在隱瞞什麼,直接和自我推銷的「誠實」相牴觸。更糟的是不想聽你解釋,直接換話題。外國人求職本來就不易,和臨場狀況、主考官等也有關係。一切坦然誠實、當作是種「緣份」,不是比較釋懷嗎?

5.同學阿南
週六上午上完課,和阿南、小吳約去咖啡廳用功。大概是看我緊張,阿南主動和我玩起面試遊戲。只是我講的破日文他不一定聽得懂,就用中文XD 問了些沒想過的問題。

*「請問你知道敝舍哪些遊戲呢?」「…」=>NG!
一直說對方世界有名,當場答不出來就糗了。

6.同宿舍留日十多年的方學長
很照顧我的前輩。前一晚請教過方sir面試服裝,第二晚碰面時竟然主動問我要不要幫我演練一下。人真是太好了。

*「2D(Two D)的部份…」=>NG!
日本人念「疵滴」…3D念「蘇哩滴」(汗)

*「希望能為御社貢獻自己的力量…」=>NG!
日本人不希望你太強調自己有能力,直接講會努力就好(真是夠了)

7.人力仲介的擔當稻村(いなむら)先生
最後關卡前的魔王就是協助就職的稻村先生。他公司在東京、素未謀面,不知怎地看我一個外國人那樣的履歷竟願意和我賭一把,也滿感謝的。他強調「對方願意進面試、機會應該就很高,身為外國人,好好回答應該就沒有問題。」然後和我約面試前夜傍晚電話中模擬面試。

*Q:「請簡單自我介紹?」(自我推薦之外,只顧講對遊戲和動畫的興趣)
對方是柏青哥製作公司,所以不要忘記強調對「柏青哥關聯」的
動畫興趣。

*Q:「為什麼會離開之前的工作?」「因為之前工作內容有點窄、~」
結果被提醒最重要的忘了補充:不是為了要來日本留學嗎…

*Q:「您這邊對公司有沒有什麼問題呢?」
再次提醒:記得準備三、四個看過求人內容後想問的問題,以免被質疑想進公司的熱情。

老實說那天放學和老師面試講得不順、才被訓說努力不足;晚上被他說「大致沒問題吧,看得出有準備」,還是有些安慰。

記得的大概就這些。承蒙大家的意見,直到考試當天還在修正對必考題的最後說詞(爆) 想到自己不過是個面試竟然有這麼多朋友幫忙,就好感動Q_Q 然後不知怎地,除了忙求職、作業和娛樂(?)以外,竟然不會寫Blog文章了;這篇打了超級久,Blog長期打混壓力也很大…希望下一篇「面試實戰」可以順利一點o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批克獸/PX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