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的主題絕不是這英文標題的正確性,而是太久沒貼心存愧疚、記一下最近看了些什麼東西(爆)簡單來說托前輩的福,常有美術館招待券,因此看了兩個松阪屋美術館的展覽,包括代表性畫家葛飾北齋展,和自費去看了小小的超時空要塞展。

008_Macross展.JPG

順便一提,在書店看到繪圖教學雜誌封面主題是VoFan,買了本回來紀念。當然裡面的圖都很有風格也是敗家原因。

010_Touch雜誌.JPG

另外之前看過挺喜歡的格鬥動作參考資料書「瞬間連寫」,看到出了第三集、有女生,就直接把第三本帶回家了。明明一堆書買回來想畫都沒畫…

011_瞬間連寫3.JPG

5/21看了葛飾北齋展。代表性的「富嶽三十六景」風景畫中,最有名的「赤富士」和「神奈川沖浪裏」都有看到,特地看了好久。還有好多張也好愛,喜歡到買了畫展畫冊回來,但說真的:相較之下,現場看大概是送進PS裡飽和度+40那樣鮮艷…

012_北齋展.JPG

心得:橫跨西洋到水墨,透視到工筆,構圖到留白,寫實到印象,人體到建築,花鳥到山水,風物到鬼怪(就是無所不畫啦,只差沒有巨大機器人)。留下作品推估約三萬五千幅,自號「畫狂老人」,名符其實。「臨死前,他感歎地說:『我多麼希望自己還能再活多五年,這樣子我才有時間嘗試成為一個真正的畫家。』他當時89歲。光西洋到水墨就不是開玩笑的,這代表透視技法和染墨、留白都行,甚至可以並用。「北齋漫畫」中什麼都有,就像參考圖庫一樣。更炫的是還有教讀者怎麼把牛馬等動物簡化、用幾何形做基礎來畫—這代表18、19世紀就已經有高級漫畫教學書…看完這樣為畫而生的人,真是覺得世界好大。

特別喜歡的作品除了浪比富士高的神奈川沖浪裏,還有這張「雲龍圖」。光從構圖來說吧,極多作品都是大膽的細長形畫幅,我到現在還整天拉不長比例,人家200年前就在用超長寬螢幕了…龍細膩之處爬蟲的鱗雕得栩栩如生、細得驚人,周圍雲霧繚繞處卻又大膽放開潑墨、行雲流水。而且全程都是水墨—當然沒有鉛筆和橡皮擦吧?

013_北齋展.JPG

傳說中的畫師更連無形的「風」的流動也能表現。有張婦女頂著風回家的圖,手抓著衣帽卻依然狂舞,筆下強風不言可喻。甚至Kuso戲謔的也有,例如這張描繪搖曳火影能者的「放屁圖」。

014_北齋展.JPG

真的很難想像這是200年前的大師點子orz

一樣是松阪屋美術館,6/9看了日本新工藝展。展出作品從陶器、金工到染織。本來覺得工藝不是我的菜,沒想到意外地有趣。陶器有的具抽象律動,有的卻又故意做得具體而堅硬,比如一個很像衛星表面的作品「惑星」XD 另一位看了展的許桑說得好:「他們的作品總是有我們想像不到的顏色。」真的,那些青綠、桃紫、內斂、華麗,真是太神奇了。

009_日本新工藝展.JPG

工藝展次日換了人馬,又去松阪屋百貨隔壁的Parco上的展示館,搶看最後一天的超時空要塞展(所以標題:美術館的對面是Macross)。人意外地少,展場意外地小,連週邊商品也意外地不多樣,讓我全身而退。整個展場大致是S形就可以逛完,內容有歷代Macross的設定資料:人物、服裝、機械、場景、動畫、企劃、音樂;除了圖稿還有影片放映、模型,也看到兩三架傳說中河森正治實驗用的樂高機。其實我只有看一半的Macross F,托在畫室學過的福,細細地看了很久。500日幣加上學生折成400日幣,感覺大大值回票價:D

007_Macross展.JPG

嗯,這篇目前已經合併展覽、收藏了,不差一個食記。逛完展大夥想歇腳喝個下午茶,讓新朋友、熟名古屋的阿正帶我們去大須的コメダ珈琲店坐,我們去的是上前津店。氣氛很好,沒有一般連鎖店速食的感覺。給熟門路的推薦一下後,大家點了冰淇淋戰隊!

001_komeda咖啡店.JPG

コメダ名物,シロノワール。我還真的沒吃過這麼好吃的點心:入口下面像牛角麵包鬆熱酥軟、上面卻是冰淇淋的濃郁清涼—這就是幸福嗎?¥590,四個人吃得很開心。

002_komeda咖啡店.JPG

兩個人點了Cream Coffee,但不是奶油、是冰淇淋咖啡漂浮。讚!¥480

003_komeda咖啡店.JPG

我這不怕甜(正確來說是螞蟻嘴)的人點了咖啡奶昔。你濃我濃,愛死我了。¥480

004_komeda咖啡店.JPG

就這樣過了快樂的午後時光。題外話,正在名古屋念博士的阿正分享他去代代木動畫專門學校(名古屋校)上漫畫夜間班的經驗。講師是個老派漫畫家,在連載暴走族漫畫。結果還沒教如何畫好形,卻教大家選購網點、刮網技巧…我有沒有聽錯orz 阿正:「動漫專門學校與其說是賣技術,不如說是在賣夢想。」一句話道盡多少心酸…僅供參考。

006_komeda咖啡店.JPG

這樣有沒有補足失蹤的兩週?o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批克獸/PX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