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京都看來平凡的高倉家,住了冠葉、晶馬和陽毬兄妹。冠葉和晶馬知道得了絕症的陽毬來日無多,帶著她去同年回憶的水族館。然而當陽毬買了水族館的企鵝帽作紀念品時,終於支撐不住急救不治。就在冠葉和晶馬痛恨他們和陽毬生來的「命運」時,改變命運的契機已從那一頂企鵝帽不斷湧出,代價是要尋找謎樣物品「企鵝罐」…

高倉兄弟於尋找「企鵝罐」的過程中遇上各種怪異的人物:帶著日記的少女荻野目蘋果,堅持按著「命運」日記所寫與兄弟的老師多蕗桂樹交往,中間還要和情敵時籠百合對抗。另一位名為少女夏芽真砂子則不停出手阻礙冠葉;而新的主診醫生渡瀨真悧亦在舞台上登場…

企鵝罐是什麼?他們能得到幸福嗎?眾人的命運,到底是因家族和過去而前往命運所在之地,抑或打破既有的輪迴?

轉轉企鵝鼓1.jpg

演出、美術和音樂非常藝術,而且企圖用象徵表現許多人文關懷。但這麼藝術的作品卻超狗血,這輩子看過寥寥幾十部動畫裡的第一名,每次看完眼睛都洗得亮晶晶…這是怎麼做到的?

試著從各元素來拆解企鵝鼓迷人之處。第一個,還是「狗血」。人可以一死再死,車禍疾病身世和別離,絕對堪抵一話話連續劇。另一面,正戲之外卻也大玩搞笑,賣可愛和惡搞絕不手軟!美術方面,風格非常強烈:水彩、蠟筆質感的背景過目難忘,強烈氣氛用色引人入戲。以前不太喜歡少女漫畫風格,覺得「不喜歡的風格再強也不會羨慕」;最近徹底被打破,覺得無論什麼風格,只要做到頂尖幾乎都令人迷戀呢。分鏡有注意的話,大膽而極端的畫面切割、角度、構圖也是一絕。其中最特別的,大概是監督大玩舞台劇表現,感覺狂省畫格之外,硬是同劇情一般戲劇效果的兩倍…舞台劇加上象徵來演殘酷催淚的劇情,是被這部作品打擊最大的點(死)

轉轉企鵝鼓2.jpg

本來就時時有隱晦的演出、台詞,到了後面完全進入象徵表現,就觀眾理解方面滿危險的,不過為甚麼還是邊看邊哭呢…好在最後結尾還算具象,和第一集頭尾呼應,總算有找回整體感,不至於成為EVA式的渾沌,可喜可賀。看完找了點資料,又有新收穫。因為象徵和暗示太多、劇情被番外篇、回憶切割得有點嚴重(老實說到後來覺得回憶打斷得很兇),或許有機會再回顧或翻影評會得到更多吧…誰知道呢。

<銀河鐵道之夜>對無私奉獻的人格進行的讚美貫穿了整個故事的主線,而根據長谷部(2000年)的說法,這些都體現了作者宮澤賢治本身「自我犧牲」的哲學,這一精神在宮澤的許多少年小說中也有所表達。

<95>1995年,是代表本作中一個重要的事件。現實中,是年發生過東京地鐵沙林毒氣事件。

<小孩碾碎機>冷酷無情,充滿抽象意念的空間。因為家族長輩有著錯誤的期望、想法以至行動,令小孩無法在社會上立足,最後只能來到碾碎機前接受變化,等待變成未來的透明人,甚至迎接死亡。

不覺得最後這個很寫實嗎…寬鬆點看,大部分人都是在這裡的。順便收拾打包看卡通時的零散紀錄:

第9集 冰的世界 被上一集擊倒後、緊接著下集被連續擊倒!這集集有爆點、殺傷力倍增的劇本是怎麼回事!華麗少女風舞台劇+連續劇情節是怎麼回事!希望這輩子能多看到點幾元邦彥的動畫啊…
12集 這陽毬每死一次我就哭一次,而且愈來愈厲害。不要用布偶劇或童話演殘酷連續劇啊! 
16集 第一次看到整集惡搞兼用卡用到讓人欲罷不能的
17集 要玩就玩到徹底的經典對決場面。愛死百合的配音了,精準的配樂也是。
18集 一堆水彩畫面已經愛到不行,竟然片頭莫內就出來,還且還合得超現代。上半場情緒醞釀太強所以重播,因此整集哭了三回… 
19集「地上で最初の男と女の話、私...知てたよ。二人は罰を受けたんだ。生きるってことは、罰なんだね。でも...罰でも晶ちゃんと一緒にいたかった。だから...選ばれたかった。」「選んでくれてありがとう」「動物禁止」告示太強了…連續劇該有的狗血都有了,只是表現太華麗,被騙眼淚騙得超開心的。

總之終於看完啦!我都看轉轉企鵝鼓洗眼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批克獸/PX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