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rfect_Blue.jpg紅三人少女偶像團體Charming Bird面臨解散,核心成員霧越未麻在事務所的安排下不得不退出團體,轉型成為一名電視劇演員。轉行並不順遂,未麻在工作中承受著極大壓力。與此同時,偷窺感、恐嚇信、經紀人遇襲,以及以自己的口吻在「未麻的房間」網站上寫日記的詭異人士,都讓未麻焦慮不已,恍惚間她甚至看到另一個自己…

未麻正苦惱無助時,經紀人甚至同意劇組的劇本,要求出演一場尺度極大的強暴戲。形象不再清純,她的出鏡率卻開始攀升、拍攝裸露寫真,這樣的改變真的是她想要的嗎?未麻在心中痛恨這一切之際,這些「玷污未麻的黑手」,電視劇編劇、裸照攝影師接連慘遭殺害。面對社會壓力和疑雲,她感到將要崩潰…哪裡是真、哪裡是戲、哪裡是夢?誰才是我、誰又是兇手?

很久以前看過「千年女優」,最近驚豔於「盜夢偵探」,於是在日本出租店挖出今敏生涯四部劇場動畫中,這部成名作「Perfect Blue」。老實說沒字幕聽日文理解有限;留下個紀錄希望用中文版補完的同時,順便推廣一下:曾有這麼一部聲勢不大的低成本動畫,卻比驚悚電影還驚悚、藝術。

首先不知道是年代(1998)還是成本關係,開場和作畫比起今天的卡通遠遠遜色。第一次看到有畫風兩眼分這麼開的,沒有崩壞都像是崩壞…除去這些,今敏的鏡頭剪接、魔幻寫實風格已然出色。還相當刻意、但戲劇效果確實有效。畫風、敘事的寫實,角色遭遇與心理層面的互動深刻自然,很快地就像今敏其他片子一樣:忘了這是動畫、不是實寫。劇中演藝圈如同演藝新聞般情色與利、常聽聞的「演員入戲太深」,佐以「變態歌迷」、「更真實的另一個自己的日記」,以及比電影還瘋狂的殺人橋段,看著看著快跟女主角一起神經衰弱了起來。

網路影評說是「老套的好萊塢驚悚劇本」,我卻太嫩看不出來,因此覺得真相交待得很好(雖然像其他片、幻想與現實依然模糊難辨)。而且,看哪,因為動畫表現力無限的優勢,那「另一個未麻」畫面上多有美感,輕盈地多可怕!(實拍的話那樣穿大概看了很不舒服吧,爆)很喜歡這篇心得中,兇手「清醒的墮落」對照未麻「混沌的沉淪」觀點,讓省思更上一層。從這點來看,誰把持了「真正的未麻」還未可知呢。

最近生活鬆懈了些,恍惚間也覺得夢與現實好像不那麼明確。覺得「現實」的,好像也只是兩邊來回切換中、比較固定延續的那條罷了。比如換了生活模式,翻翻以前的紀錄、對照現在的自己,有很真實嗎?昨天睡前若沉浸在哪門荒唐事,今朝夢醒,感覺依然踏實嗎?這樣的前提下,若夢境再寫實點、現實再惡夢些,不知道身在哪裡,甚至誰是自己,好像也可以切身體會了。

類似題材,電影「黑天鵝」的導演還買下這部片版權拍攝了電影版浴缸戲、更拍了「黑天鵝」。然而個人也覺得「黑天鵝」比本片遜色不少。重口味驚悚片迷,想體驗人格分裂虛實難辨的恐懼,推薦這片「Perfect Blu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批克獸/PX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