盜夢偵探.jpg用最先進的發明DC Mini,人們終於能夠窺視始終曖昧難辨的夢境深處,不僅能透過電腦儀器將夢境加以記錄、播放研究,更能讓毫無關係的外人深潛入自己的夢境,一同經歷每個一閃即逝、幽暗混沌的片刻。然而當這項絕世發明遭內部人士所竊的時候,人們的夢境也就此赤裸裸地曝光在使用者的面前,任其檢視侵入、甚至操弄破壞…

盜夢偵探小辣椒,藉由夢中穿梭自如、將精神面抽絲剝繭的能力,為粉川警探治療他揮之不去的夢魘;同時,研究所中DC Mini失竊、研究者們逐一遭受精神攻擊,科學家千葉敦子與肥胖卻天真的發明天才時田浩作奮不顧身潛入夢境、追查真兇。當惡夢養分愈發壯大、反噬現實,他們在夢與現實的交叉點相遇,過去的真相、醜惡的欲望終於滾滾湧出…

四個字,超越想像,就像是沒有限制、失控的華麗版「全面啟動」。如果動畫有完成形,我想大概就像這樣。是怎樣的奇遇讓等待改編的筒井康隆遇上今敏,決定放棄電影交給他用動畫呈現?全面啟動完全輸了,因為除了動畫不可能做到這麼多華麗的螢幕穿梭、和綺麗的萬國遊行。但一般的動畫也不行—不夠予人現實的錯覺,除了超現實的今敏。

沒研究過悲劇之類的理論(有推薦書目嗎?),但大概覺得人類喜歡看到象徵、投射和救贖的快感。看這片的時候不時進入瞠目結舌的狀態—夢境與現實的切換、夢境與現實的呼應、意識與潛意識的表裡、夢赤裸裸的精神治療。

夢境與現實的切換

先記些具體的。到底是誰參考誰、還是一些公認的象徵;看到許多「全面啟動」裡面熟悉的場景。夢像電影院這點不言而喻;旅館走廊好像從「鬼店」以來,就帶點心理驚悚的氣息。最後要剝開夢境,總要進入電梯,看樓層倒數直到死也不去的那層封印禁忌。一開始深入警探的夢就像全面啟動喘不過氣的見面禮,不同的是後面還有三四次重複,不斷讓夢提醒直到找出救贖。特別感想:娃娃果然是很鬼的東西,一群人偶嘎吱作響、日本女童轉眼亂笑,龐大的臉出現在走廊時,把惡夢發揮得淋漓盡致!

說到重複,最難忘的當屬經典的萬國百鬼夜行:冰箱搖搖擺擺撒著紙吹雪,青蛙福神敲鑼打鼓,鳥居與路燈武士模特兒與自由女神…第一次是以驚悚劇拉開序幕的。所長一番夢囈讓我一度以為是我看不懂日語,接著電子呢喃音樂響起,進入七彩行列的超現實惡夢。「遊行」本身就帶著極強的感染力與幻想,於是下一次是在監測螢幕中,下下一次始於流進電影院的青蛙鼓聲,再下一次是迷醉上班族呼應片首「It's a show time!」後應聲傾倒…每次音樂響起畫面變換都要目瞪口呆。

盜夢偵探2.jpg

看完夜深了回不過神,只看一遍加上日文有些難,第二天找文章再想再看才看到更多東西。「全面啟動」大致在從事「夢境中再建夢境」這回事。盜夢偵探實驗了什麼:植夢促使現實中自殺的舉動、被別的夢入侵的夢、偽裝成醒後現實的陷阱夢、用幻想進行的夢中追逐、逃回自己的夢、與自己潛意識相遇、反嗜現實的夢…最後愈玩愈大整個呆住了:對啊如果依佛洛伊德、全人類潛意識的本我是連在一起的,遊行變成華麗的世界末日也是很合理的…真是太大膽了。

夢境與現實的呼應

裡面有太多設計。為什麼時田會是機器人?啊,因為他喜歡,而且兼具包圍他的機器與童真。小山內的嫉妒與慾望,反映在把心上人作成標本侵犯的渴望。理事長肉體的殘缺,終於開啟征服精神世界的狂想。「什麼都吃得下」的暴食症,引發食夢貊反向操作的靈感。研究室「俄狄浦斯與斯芬克斯」的畫出現在夢中牆壁上,千古來人類臣服恐懼與誘惑、自我認識不足的悲劇再次寫實上演;證實無論科學如何昌盛,人在「自我」前面依然如此渺小卑微。

意識與潛意識的表裡

這也是令人驚愕的點:「妳沒有過『妳才是我的投影』的想法嗎?」除去現實枷鎖的潛意識,會不會比現實的自己更真實?面對自己會不會更誠實?於是引出:

夢赤裸裸的精神治療

之前面對時田暱稱的冷淡、殘酷批評,千葉終於無法再坐視。夢的好處就是可以重來,做真正渴望的事、說心底的話,迎向救贖。另一邊主線,重看警探「追逐殺死自己的自己」這樣的謎,莫名其妙猛地哭了起來—

因為被投影了,彷彿看到自己拿著槍看著自己倒地。這是我們普遍的悲劇:放棄而扼殺了真實的自己。要說世界最可怕的惡夢,大概是戲終人散闔眼的那刻,發現這輩子重要的事變成夢、而我還沒活過。果然人不能背叛自己,潛意識也會來找你呵。只是作品裡依舊親切:戲終了還有機會,他只是選擇別的路,終究沒有背叛自己。

劇本、畫面、音樂,總之這部動畫本身簡直就像個夢:完全無法想像全片華麗的扭曲轉換是怎麼做、甚至怎麼想的。想到這又好難過,再也看不到天才今敏的夢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批克獸/PX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