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知道的就知道了,三鷹之森美術館,就是展出吉卜力工作室相關的地方,宮崎駿(みやざきはやお)動畫愛好者的聖地。票價¥1000以美術館來說不貴,身為美術館裡面不能照相也很合理;就是要事前預約購票感覺真不親民。參觀後我知道原因了…就算下雪的平日,參觀者也把紀念品部給擠爆,管制人數或許是德政哪。至於預售票的買法,因為朋友託日本朋友買了,我也不知道(汗)

最大的收穫當然是摸到/照到傳說中的拉普他機器人,而且照到飽。

076_吉卜力美術館.JPG

習慣看圖說故事,這回裡面完全沒照片了(雖然外面有照夠本);明信片有版權,想借照片來貼也怕出問題,就連到官網簡單紀錄一下吧。

079_吉卜力美術館.JPG

園內大門

082_吉卜力美術館.JPG

一進去就先去排放映室「土星座」的獨家小動畫。片單每一、兩個月更換一次,我們看到的是這部「やどさがし」(找尋住所):一個活潑女孩帶齊家當離開喧囂、前往山野找尋落腳處的故事。全片沒有對白,但音聲效果全是人聲製造,畫面配上狀聲字,很特別的體驗。尤其對流動的線條和變形效果印象深刻,風吹的整片山林整個畫面都在蠕動…劇中少不了宮崎駿喜愛的山神等自然神祇,可以感受對自然尊崇的愉快小品。

頂樓。有雪就會有人堆。

068_吉卜力美術館.JPG

美術館大概有這些常設展覽。自己憑記憶紀錄:

1F

「動畫的歷史與原理」:宮崎駿經手過影片家族,動畫的歷史簡述。動畫的原理大家當然都知道,但這裡擺了許多有趣的陳設。包括有名的龍貓人物像轉盤-一圈塑像轉起來配上燈光閃動便動了起來;大型膠卷機器-齒輪般繞來繞去的膠卷播放著可愛小動畫「進化論」,還有一串可愛的小動畫片段。

一樓戶外照

三應之森美術館1階.jpg

2F

「電影誕生的場所」:五個小間,呈現動畫工作的流程、階段成果和工作場所佈置。或者牆壁上貼滿鉛筆稿設定塗鴉;或者堆滿參考/私心模型、資料與作畫工具;或者色指定的說明稿、顏色編號與攝影對拉近拉遠/運靜的掌控…在這邊看了好久。翻著厚厚的天空之城分鏡本感受動作場面構思,或者端詳細膩美術背景想著這輩子可能終究畫不出這種神物…

「龍貓森林」:電影場景佈置,最主要是穿過一個大龍貓巴士往外看四面(壁畫)風景,後面記得還有神隱少女和魔法公主,其他什麼戰記之類的很自然地沒有XD 老實說這裡有些失望,因為區塊太小、不同電影主題又緊鄰,頗為虛弱。

往頂樓的鳥籠樣的塔。

058_吉卜力美術館.JPG

3F

小朋友的龍貓巴士遊戲場、週邊賣店「MAMMA AUITO」和圖書展售室。

雖說是本部的週邊賣店,品項沒有想像中的驚人和豐富,阿南老哥要的掛鐘和我想要的海報都沒有。這次跟旅行團也發現:其實許多人氣景點都會有吉卜力週邊賣店,只要找找大熊貓或認明(魔女琪琪的)黑貓牌;再不然觀光客專門免稅店也有一些,還比較便宜…

圖書展售室有館主推薦的童書、歷代電影作品設定集等。翻到一本展覽專賣書「Studio Chibli Layout展」,有歷屆電視/電影(未來少年柯南等到來自紅花阪)的代表性分鏡稿。沒有ISBN--代表無從訂起,就搬了一本回來 有興趣瞭解的再說一聲吧。

逛大街龜速的我早就和阿南走散。二樓逛到一半,接到內部消息:「雪停了,頂樓現在有開放,快趁人不多時來照相!」好在沒有因天候封閉,不枉我千里迢迢來和機器人你相遇~

084_吉卜力美術館.JPG

俯瞰一樓

059_吉卜力美術館.JPG

太遲了,朝聖者已經爆了。

061_吉卜力美術館.JPG

立在雪地裡也很有孤單的fu耶。媽我看到雪地版的了!

062_吉卜力美術館.JPG

063_吉卜力美術館.JPG

069_吉卜力美術館.JPG

人很多導致合照一直被路人擋到…先繞到後院。藏了神秘的魔法石。

072_吉卜力美術館.JPG

終於握到手了(握) 其他太多張照爛的就省了。

 078_吉卜力美術館.JPG

這也連得起來就厲害了。

三應之森美術館頂樓.jpg

戶外的設施處處別出心裁。

083_吉卜力美術館.JPG

因為美術館訴求是「來做個迷子吧」、沒有確實的遊覽路線,摸了半天才大致看完。阿南急著和朋友見面先走,好不容易來一遭,我當然能逛盡量逛啊。想起剛剛看到美術館的書把機器人照得好漂亮,最後的傍晚時分就再上樓一趟。正是曲終人散的時候,整個場面就看我一個人!整台機器人我Hold住!

089_吉卜力美術館.JPG

093_吉卜力美術館.JPG

094_吉卜力美術館.JPG

本日最滿意

096_吉卜力美術館.JPG

照到華燈初上,又是新光影新感覺!

098_吉卜力美術館.JPG

099_吉卜力美術館.JPG

啊…只差他不是可動不能伸出手擺故事了(夠了)

100_吉卜力美術館.JPG

真的要走了啊…

101_吉卜力美術館.JPG

104_吉卜力美術館.JPG

掰掰,吉卜力美術館。不要這樣看我嘛…

105_吉卜力美術館.JPG

106_吉卜力美術館.JPG

不要這樣看我啊!

107_吉卜力美術館.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批克獸/PX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