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準的失控.jpg把刀:「我一定是犧牲了什麼,才向神∕惡魔交換來這一個故事。」

只剩一個月生命的上班族,飽受霸凌的高中女孩,想再剪一次頭髮的黑道老大,用旅行埋葬秘密的醫生,為了女神展開逆向穿越的孤男,一個晚上的因果齒輪,牽動著無數人的命運。

站在因果的分水嶺上,那孩子會知道,渴望著一場普通人生的自己,即將變得一點也不普通了嗎?

「一定一定會有好事發生的,我們就是為了遇見那些好事才努力活下來的。」

會牽動感情的藝術大抵都是這樣:平靜後你會想客觀地分析說明,身處其中時卻驚濤駭浪,無法自持。本想理性地紀錄,一看到封底文案,熱浪又湧上來了。這是五個小故事,像骨牌那樣連成一個整體。我沒看過多少關於「穿越時空」的作品,無法確認「精準」一書是否特別巧思;但一些酸酸甜甜的血肉,和「選擇」的勇氣,確實打動我心。以下討論多少有關劇情,避免洩漏驚喜。

Chapter 1 一個月的大爆走

恰好最近看了很多關於「夢想」的作品,看了開頭噗哧一笑,啊啊,又一個到了盡頭,一個夢想都沒實現的悲劇啊。寫實的內容,合理堆砌出最後驚天動地的大暴走。

Chapter 2 心碎的九九乘法表

父親暴走後的因,帶到這章女兒承受的果。讓人很不舒服的一篇。看了看就有三個問題:1.這個班的霸凌怎麼變態成這樣?2.這個班導師沒事怎麼變態成這樣?3.這個特異功能為什麼有需要限制級成這樣?本來看到第四章就千頭萬緒想先打感想,好在沒有,因為到了後序所有答案都找得到。果然是作者,讀者會有的問題都猜得出,作者特別融入、感動之處,也一樣會感染過來。只是問題2的解答,重翻一遍依然覺得:沒有作者解釋看不出來;問題3的解答,我還是覺得即使需要用這樣的手法,這敘述還是太...限制級,可惜了一個可以輔導級的故事。當然那個從天而降的驚喜或許是全書最與眾不同的地方,尤其是吊胃口兼誘拐的描述XD

Chapter 3 背包客旅行的意義

解開第一章的謎,然後淺白地提出主旨問題:「活著的意義是什麼?」透過背包客們,作者提出一個答案:人在隨時會死掉的絕境下,就會發現活著本身就充滿意義。很有趣。想起幾週前才想著:動物不會不想活,因為不像人在生存之外想太多。結局很黑色幽默的報應因果。

Chapter 4 這是我要的感覺

洗頭小妹與黑道大哥的邂逅,酸酸甜甜超可口愛情小品,撇開其他黑沉沉故事、光看這篇也值得;不,那些偶像劇的編劇,請把它拿來作教材畫重點,不要再量產王子愛麻雀好嗎!沒怎麼看言情小說,但這篇的血肉真實而俏皮,讓心情隨著超標準情緒曲線,跟著陽光女孩、靦腆大哥和一個個古怪髮型大起大落...巧的是文章把現實中職棒簽賭案帶入,想起自己當時也感同身受在Blog寫著:「那是多少人的夢想啊。」

Chapter 5 在陰道逆向行駛的英雄

乍見時傻了,這什麼驚世駭俗的標題?不過看得很感動,除了把一切連成一線,也開心地接受作者的善意。感動的地方在封底的文字出現於這裡。

「這三十六年來,你後悔了嗎?」這個問題,就如同許許多多人聽到的問題一樣:「如果可以重來,你還是會放棄醫學系,去讀你喜歡的數學系嗎?」...
答案當然都是,我不會後悔。如果可以重來,我一樣會做相同的決定。—反正不可能真正有機會改變,當然要死撐。要面子,也要安慰自己。

但如果,真的有那種改變的機會呢?

站在因果的分水嶺上,那孩子會知道,渴望著一場普通人生的自己,即將變得一點也不普通了嗎?

故事有意思在這裡。所謂的英雄、勇氣,好像虛無飄渺在電影、漫畫裡。它幫我們放大來看:其實每一天生活、每一次選擇,我們都在勇敢承擔。

如果如果,真的能重來,改變這段坎坷的生命。

你敢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批克獸/PX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