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去雲南實地考察動物結構,睽違兩堂的動物畫室課程,竟玩到天馬行空了—「人體上身與馬結合練習」。參考圖片是很詳盡啦,但人體他的結構難,馬的也難,合起來大概就是「XX的真難」。

人體上身與馬結合練習1,仿畫 

20110417_人體上身與馬身結合練習1.jpg

「畫的人要能注意到每個相對應邊的關係。」像是哲學課開始了

「你畫的時候,有沒有注意到整體四隻腳構成一個右下往左上的立體四邊形方塊?你看:左肩對右肩、關節對關節...這些的連線都變成水平平行。上下這兩個方塊,哪個比較有立體感?當然是兩對邊都傾斜、兩點透視的這個嘛。所以這整體構成的方塊,正面這對斜邊應該要照著透視線斜度走。後腳也拉得太長。」(後附詳解)

人體上身與馬結合練習2,動作自由發揮,但基本上馬身我還是照著參考走。 
20110417_人體上身與馬身結合練習2.jpg

吊詭的是:第一張是缺少斜度,這張卻是不該有斜度(其實掃進來看圖,我也覺得這透視線亂畫導致地面翻斜的程度,快要叫警察來了。)這回問的是:「注意該互相對應的邊。那一組對稱的括弧,和一大一小兩個括弧,哪一個比較能感覺到面?」我選後者。「怎麼會呢?同樣大小比較能呼應出面啊!」「可是剛剛不是有大小差異才有立體感嗎?」「那是比較有立體感,但是相同大小比較有面積感啊。」看改圖,四腳太往前傾導致底面積不穩;前腳一腳踩穩一腳前提,比較有往前踏步的感覺。

這些要是不附圖那就完全是哲學範疇了
20110417_人體上身與馬身結合修改1.jpg

至於週三透視課,目前研究人物與背景透師搭配當中,玩的是照漫畫畫鏡頭與人物、把場景置換成參考場景的遊戲。

人物背景結合(二)練習。教第一回的時候我依然在雲南考察背景透視
20110413_人物背景結合練習.jpg

這好難喔...連草圖都要抓很久。

改圖:「恩,有穩,只差沒有原圖的三點透視,氣勢差很多。」啊咧?因為原場景很「ㄌㄤ」(挑高而寬敞),參考場景比較小,我才這樣做的...差了一個方向的透視,那不就是全都錯了嗎? 修改後果然像兩個世界。恩,下次畫的時候再改進(揮手)

講到下次,老師最近積極更新畫室網頁,可以先賭一些課堂練習哩(可以猜猜哪張是我畫的?) 還不要錢地擺了畫室同學作品,很精彩、讓人覺得這個世界愈來愈難混!...雖然老師有好好給我「照顧」,但我沒收廣告費唷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批克獸/PX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