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位學友好,讓我們繼續開始字彙倍增...不,雲南遊記,看印象麗江大型實景舞台秀的橋段。

印象麗江是由名導演張藝謀執導的大型實景演出,在玉龍雪山下的舞臺上以原生態形式向觀眾展示麗江10個少數民族的生活。演出場景選擇在玉龍雪山3200米海拔處的天然圓形場地,可以容納2000人的演出場地被變成了360度的全角度劇場,用象徵著雲貴高原紅土的紅色砂石砌成了12米高、迂迴艱險的「茶馬古道」,抬頭望去,離赤道最近的雪山玉龍雪山就在古道盡頭看著你。演出分爲《古道馬幫》《對酒雪山》《天上人間》《打跳組歌》《鼓舞祭天》《祈福儀式》等6個章節。演出在白天進行,「光天化日」之下,任何一點瑕疵都會赤裸裸地暴露在觀眾的視線中。然而那些並不規範的動作,並不專業的歌聲,以及略顯混亂的舞蹈,在這樣一番天地中卻顯露出「粗糙」的美感...

我們進圖片(爆)

經過一路追趕跑跳碰,全團終於在11點前搭接駁車從雪山上趕回表演劇場,位置不差(做後面點才看得廣),表演倒數後開場。

蒼蒼雪山為背景,以及代表紅色砂石的舞台。
0407_印象麗江1.jpg

拍得更廣些。這舞台不管是紋理太假或者彩度太豔,我都覺得頗煞風景...
0407_印象麗江2.jpg

開場:「印象麗江的全體演員,集合!」然後滿坑滿谷的群眾就傾瀉而出...這樣不修飾的的「豪爽」和一些博感情的舉動,不太合我胃
064_印象麗江.JPG  

但玉龍雪山實在太美,拿來搭配各種情境都水。老實說雖不喜歡張藝謀,但要在這種山水實景下表演,他的數大是美排場的確頗合適。
072_印象麗江.JPG

古道蒼蒼,白雪茫茫,蕭蕭斑馬鳴。
082_印象麗江.JPG

但其實不是離群的馬,而是360度圍繞奔馳的馬!馬的英姿大概是全場最振奮的表演了。一直期待後來會有馬衝進旁邊走道,果然是我想太多了 這張拿來做馬英九競選廣告吧!(誤)
0407_印象麗江3.jpg

演員踩在馬上很厲害,只是馬看起來很無奈。「馬的...背是給你醬子踩的嗎?」(設計對白)
084_印象麗江.JPG

「天上人間」一段演的是納西族殉情傳統。納西族傳說很鼓勵人們殉情,假如相愛卻不能結為連理,私奔去玉龍雪山殉情的話,對家人是種祝福,死後可以到天堂「玉龍第三國」。據說清朝時納西族六萬人口,就有三萬人口殉情而亡。後來才矯正過來orz

親愛ㄟ北穆再會啦~ 同行的女士竟然說:「她沒有跳下去啊?」
089_印象麗江.JPG

演著演著除了環場,還會有表演者從走道插入表演。是沒到心血管疾病患者要小心的地步啦XD
094_印象麗江.JPG

包圍全場的鼓手打起鼓來,響徹山野。
0407_印象麗江5.jpg

打鼓的小哥們不論天候,都要披著毛大衣表演,真是辛苦了~
109_印象麗江.JPG

表演中會帶到一些少數民族文化,例如一夫多妻制等。這位大哥終場時問:「你們記得我嗎?」誰記得啊。「我就是有十五個女人的XX啊!」全場:「喔~!」
113_印象麗江.JPG
 

玉龍雪山下五顏六色民族服飾的人海,蔚為奇觀。
0407_印象麗江4.jpg

實際內容還是要親身體驗。這次沒去大雪山索道,一些同團女士不想錯過這齣秀也是原因之一。散場後問她們感想:「場面是很大...不過和想像中有差距。」大抵是這樣。

之前恰好也看過張藝謀導演在漓江的實景舞台秀「印象劉三姐」,很多人拿兩者來比較:聽過有人覺得印象麗江較壯闊精彩,也有人覺得印象劉三姐比這好看百倍。其實兩者差異滿大的。印象劉三姐在晚上的漓江水面表演,背景為夜間桂林山水剪影,視覺會集中在燈具、火把等照明強調之處,人的肢體與動作影響較小`,重點在水面呈現的觀感與難度。印象麗江以白天的玉龍雪山為幕,呈現少數民族、馬匹的豪放不羈,有360度環繞、上走道互動的優勢。兩者各勝擅場。

只是硬要分個高下的話,我覺得印象劉三姐比較好看。聽地陪說張藝謀為了此劇在麗江的考察大概只有一天而已,我寧願相信這不是真的...但印象麗江給我的感受,實在太淺嘗輒止了。

散場啦,領便當~(設計對白)
077_印象麗江.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批克獸/PX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