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子彈飛.jpg  1919年,花錢捐得縣長的馬邦德(葛優飾)攜妻(劉嘉玲飾)、師爺(馮小剛飾)及隨從走馬上任。途中遭遇劫匪「張麻子」(原名張牧之,姜文飾)一夥伏擊,隨從盡死,只夫妻二人僥倖活命。 

馬邦德為保命,謊稱自己是縣長的湯師爺,並聲稱自己身無分文,只有剛當上縣長搜刮民脂民膏才有錢。張麻子被湯師爺所說的誘人財富所動,自己扮作縣長,帶著手下趕赴鵝城上任。剛一進城,張麻子就遇到當地霸主黃四郎(周潤發飾)給自己的下馬威。黃四郎觀察假縣長張麻子,認為其「霸氣外露」,決定跟其較量一番。於是行俠仗義的張麻子、貪財如命的湯師爺和心狠手辣的黃四郎三人之間展開了一場鬥智鬥勇的較量...

很少看華語片,印象大都是港片、愛情片、武俠片,票房、高度也鮮少能與洋片匹敵。幸好當代有個姜文,闢出一路「中國人性片」,巧計鬥到極致,多少有種「此片只應華人懂」的快感。姜大哥,這輩子是跟定你了!

本片是姜導導演的第四部電影。之前只看過「鬼子來了」,深刻的中日隔閡與戰時人性,強烈黑色幽默讓人難忘。這次「讓子彈飛」像是中國官場角力的超濃縮版,辛辣無比。兩個小時對話速度高於平常,卻字字珠璣,幾乎都能當流行句。話裡乾坤尋味不完也罷了,上網解惑,才發現有太多沒有看出來... 轉錄兩篇代表:(以下劇情透漏)

子彈解密

《讓子彈飛》~ 深層解讀一記聰明而給力的擦邊球 

至此我腦袋一片混亂...
1.天啊!原來我連真正的結局都不知道!
2.為什麼湯師爺明明沒有出口的話、老七的耳邊絮語也猜得到?
3.雖然一切都連成一線,請問哪裡有明證張牧之的弟兄大都被收買了嗎?
4.一些明牌般的數字解析聽聽就算了,「馬列」說法和大量勞力帶動的諷刺夠黑。對著門開槍的梗本來以為只是佯裝惡戰、協助破門,那個驚嘆號和問號看過文章後真如醍醐灌頂,這該不是巧合吧...(如此說來,姜導真的瞞過電檢局,打了發現實生活版的長跑型子彈!?這樣爆料沒問題嗎?這樣一爆,不但續集過關機會渺茫、說不準會失去一個人才吧?

結論是看一遍不夠,最好再看再想(爆)

看過影評後果然會被牽著走,來記些看完後最純粹而直接的。

「讓」片絕無冷場是不用說了,硬說起來覺得還是甫入城開戰最刺激。狠辣的涼粉命案血腥味最重之外,接在望子成龍的對話醞釀之後,無疑把心痛放到極大。「等留過洋,你就什麼都懂了。」言猶在耳,傻小子卻慘絕人寰而死,導致最後張牧之孑然一身,成為全劇最痛之一。鴻門宴不愧用上360度環繞攝影,高速對話、高速運鏡,噴噴血漿、笑裡藏刀。對話可以精練如此,句句意在言外,這是不是只有中國人做得到?這份麻辣好生叫人上癮。覺得最黑的是縣長夫人身亡那場,兩個局外人抱在一起哭天搶地,真正心痛的人卻不敢哭。覺得最好笑的是痲匪被控強暴婦女的內部會議,「大哥你懂我的」,果然各各深懷絕技XD

如果黃四郎規定要落英文、耍老大,發哥來演大概只是回老本行,怎麼好都是應該的,也恭喜他很久沒有這樣適合的演出了...葛優飾演馬邦德將一個牆頭草演得深刻入裡。在這樣一個世代,很難鄙視他的風骨,比較讚嘆那強力的口才與身段,尤其到最後,他想自述卻給回絕了。他沒有感情嗎?他沒有真心話嗎?嗚呼,只願他自己還分得出虛實,因為再也沒有別人相信了...至於姜老大,帥!

最後破碉堡之計,玄奇之外,尚有心寒。偌大廣場(真有天安門味道),不見聰明人,只見呆頭鵝。鄉民槍是在手,走的時機卻絕佳。不知怎地想起外國人看我們工時長的評論:「誰叫你們不爭取呢?」。中國人愚笨嗎?稍有愚笨恐怕就招來殺身之禍,活下來的難得糊塗吧。中國人聰明嗎?棒打出頭釘、西瓜偎大邊,卻也是中國人的聰明。張麻子浴血奮戰挺身而出,這仗是贏了,可沒有江山沒有美人,連個兄弟都沒有。如此唏噓,天下還會出幾個英雄?如此貪腐,天下還有多少鵝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批克獸/PX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