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個傻瓜.jpg罕(馬德哈萬飾)、拉加(沙曼喬希飾)進入印度理工名校就讀,進而認識了一心享受電機工程樂趣的富家子弟藍丘(阿米爾罕飾),藍丘特立獨行的行事風格,帶給法罕及拉加諸多的啟發。他們起身反抗校內填鴨式的教育方針,捉弄專斷獨行的院長,而藍丘卻在這段勁爆瘋狂的經歷中,愛上了學務主任的美麗女兒……

由當紅寶萊塢天王阿米爾罕主演,繼【心中的小星星】後,再度思考教育本質的誠意之作,笑中帶淚的情節與熱力歌舞,刷新印度最高票房紀錄,深刻感動直達人心!

本片口碑延燒,看過的都說讚,就約朋友看。害我約的時候有點窘:片名毫不起眼,「三個傻瓜」(別加什麼大鬧寶來塢,那我真的不看了)好像看了是傻瓜,又是探討教育本質的印度歌舞片,片長還三小時,哪敢看啊!然而看完感想:先騙進戲院就對了,於是我第一個動作是請親人去看...

全片高潮起伏,包山包海。作為公路片,仙境般的山水,印度觀光局應該笑得合不攏嘴。作為喜劇片,笑點與笑聲綿綿不絕。作為愛情片,甜度足以讓情人有意外之喜。作為歌舞片,曲曲動聽、場面浩大、熱情奔放。作為勵志片,探討層面既深且廣,社會逼判寓教於樂,細膩的親情、友情令人動容。看過的影評普遍讚譽:「內容與形式皆屬上乘之作」「達到商業與藝術兼顧的境界」,可見導演與製作團隊之神。

串起一切的劇本該屬最大功臣。首先,對觀眾情感的掌控非常厲害,第一次碰到戲院全場情緒表現如此強烈。笑點密集且能引起共鳴,卻常瞬間接到悲慟或感人處,催淚到需要衛生紙。影評直言煽情、催淚,不禁思索:「煽情」和「情感掌控」有何不同?和八點檔連續劇的狗血又有什麼不同?查辭典煽情意指「以文字、言語、動作等煽動人內心的情緒」,我想不同的大概是表現出的深度價值吧。另外特別佩服「對白的斟酌」:

影片片段-教學的方法

社會批判絕對是吃力不討好。打的準度、廣度、力道都要細細斟酌,才能打得人心服口服。為此,三位主角也安排了富家、中產、貧窮不同階級,探討不同家庭的問題。我尤其喜歡法罕向父親爭取自我實現權利那齣,多少台灣學生沒討論過興趣與社會期待的掙扎呢?甚至細膩到顧及以死相逼的手段,引發更深層的交流。看到自己不曾作的父子溝通,哭了。

至於許多細節頭尾呼應,佈線收線固然良好,個人卻覺得許多太意料之中,連我這麼嫩都猜到了。也罷,這種理想的安排很難跳脫吧,能將這一切拼湊融洽,已經是種神奇的工藝。

特別激賞的還有攝影剪輯和演員。公路片段交待與鳥瞰、歌舞片段俯視與轉動,運鏡極為搶戲。法罕自述出生時「蓋章」等過場,還有看一次笑一次的黑白影片,必須給個讚:「真是有sense!」主要演員演來非常生動,主角不愧為印度天王級演員。擔綱歌舞片者看起來就是必須不怕醜、非常放得開,才能把熱情感染出來,熱情奔放與讓人坐立難安,就懸於一線哪。

偷偷講個小缺點:2小時50分的片長看來不悶,但真是會把膀胱給悶壞。片頭召集夥伴的片段吊了胃口、略閒冗長,從這裡下刀應該不錯

觀影的三小時,讓我全然沉浸於熱情追夢的理想國。想找回對世界熱情的朋友,絕對推薦(日新威秀播到第三週,還用IMAX廳唷)。問題是:片終人散之際,霎時體認到要重新面對吃人的社會...

能把這份勇氣帶回去,做個忠於自己、管他怎麼看的傻瓜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批克獸/PX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