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謝幕.jpg事漸長的海斯汀在阿根廷接到白羅的緊急召喚,不辭辛勞趕回英國家鄉。失去愛妻的他,滿懷愁緒回到史岱爾莊--那是他與白羅合破第一件奇案的地點--卻發現這個對他意義非凡的所在,早已今非昨日,變成了一家做生意的旅館;而且白羅的身體亦枯槁殘弱,不得不以輪椅代步。萬幸的是,白羅的灰色腦細胞仍然精準如昔,不認同謀殺行為的精神亦未曾稍減--這就是他召回海斯汀的目的--他認為一樁連續殺人案件的兇手,即將潛入史岱爾莊再次行兇,他需要海斯汀協助調查。

問題是,海斯汀有了麻煩。他發現他心愛的女兒竟也來至此地,而且與一位少校墜入情網,他擔心女兒受惡劣浪蕩子所欺,竟產生毒殺少校的念頭……這棘手的情況白羅要如何處理?即將油盡燈枯的白羅,和有著極致謀殺藝術的兇手,究竟鹿死誰手呢?

我看過的白羅探案不多,稱不上有感情。實在是克利斯蒂奶奶太厲害,人物塑造和情節鋪陳的成功,讓讀者情緒跟著海斯汀起起伏伏,最後海斯汀接棒和白羅手稿的部份,竟讀到鼻酸倒抽幾口氣...撇開驚人的劇情,光是這樣的閱讀感動就值得一覽。

東方快車謀殺案,羅傑艾克洛命案,ABC謀殺案...這些鼎鼎大名的案子都記在白羅底下。一流的神探最後該有一流的對手,就像福爾摩斯一度和犯罪集團首腦搏鬥、跌落山崖。白羅老爹沒有猛男的體魄,靠的是灰色腦細胞,只能鬥智。怎樣的兇手最高竿?怎樣的謀殺最極致?克奶奶告訴我們這手法絕非首見,但第一次在推理小說中見到,還真令人驚異而發毛。他可以輕易殺人,卻不留蛛絲馬跡,旁人渾然不覺,甚至逃過法網,連白羅都要以老命與信念相搏...

初始氣氛營造還算成功。初次探案始於史岱爾莊,最後一案終於史岱爾莊,的確是神探的浪漫。大概兇手味道濃厚,借宿的旅客紛紛表示有些地方不對勁。「難道某個地方發生過暴力犯罪—那樁命案是出於處心積慮的預謀—就會留下強烈的氛圍,以至於多年之後依然令人感受得到?難道這裡的空氣依然沾有那種念頭嗎?」就這些意義而言,史岱爾莊的確是謝幕的最佳聖地。

閱讀前面章節,竟讓我稍感不耐(後來搜尋發現這就是克奶奶的英式溫吞水風格)。不斷與每個人交談,得出瑣碎的細節與人物關係、隱藏動機,甚至一些沒死人的擦槍走火,就是看不到兇殘案件。半本書過去了,兇手沒有動作,偵探沒有作為,案子沒有發生,那懸疑趣味在哪啊!後來兇案發生、卻被壓下來,海斯汀接棒,毫無頭緒之下,海斯汀那些亂七八糟的猜測,還真讓我擔心「真的是這種連續劇謎底嗎?」(至少我還沒有蠢到去懷疑路人)

總要到最後一個章節,白羅老爹諄諄教誨:「我費心盡力,讓你看到了所有的提示...」才發現自己永遠學不乖,看不到表像下的真相。最神的神探,該像「某悲劇」一樣,大家以為從此成為無頭懸案,連一切早被神探解決了都不知道。「羅傑.艾克洛命案」一書,兇手明目張膽地在我們眼前犯案,並且給了個驚人的兇手;這次,兇手們更是肆無忌憚在眼前犯案,甚至挑釁地問:「你確定嗎?」我依然要恨恨地翻回去才發現。克奶奶只要故事好看,不太管什麼推理小說戒律。什麼樣的兇手最出人意表?病人?兒童?受害者?(認知上為)死者?敘述者?辦案人員?...反正都最後了,克奶奶佛心來著,最高的意外性一次大方送!

對了,白羅最後的告白還有不少社會省思,面對捍衛生命的信念流露出動人真情:「我向來自信滿滿—過於自信。而現在,我懷著極度的謙卑,像個小孩一般說道:『我不知道』...我們不會再聯手出擊了,我的好友。我們第一次聯手出擊在這裡,最後一次也在這裡。那些都是美好的時光。是的,那些時光真是美好...

再見了,謝謝你,我很享受與你探案的時光。

現在再去借一本吧?


順便列一下自己看過的克利斯蒂和喜好程度(滿分5星)

<白羅探案>

史岱爾莊謀殺案-4星 讀謝幕前必備
羅傑.艾克洛命案-5星 兇手意外性的經典 
東方快車謀殺案-5星 兇手意外性的經典 
謀殺在雲端-3星 老爹你早發現就早點結束嘛
ABC謀殺案-5星 按照字母殺人好處多多喔
美索不達米亞驚魂-4星 考古風情滿載的密室殺人
尼羅河謀殺案-5星 旅遊愛情滿載的驚奇謀殺
謝幕-5星 兇手意外性的經典 

<瑪波小姐探案>
謀殺啟事-5星 鄉親啊~今晚要謀殺囉快來喔~
十三個難題-3星  克奶奶點子多到不灌水給你

<其他>
一個都不留-5星 童謠殺人+孤島殺人+全部死光光,重口味的極致經典
殺人不難-5星 刺激如電影的小鎮殺人
順水推舟-2星 忘了,嘿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批克獸/PX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