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聽說影評不佳,和弟弟在除夕前一晚去看地海戰記。快趁沒有被其他文章影響前,記下自己的感想。
沒看過地海戰記原書,只粗略知道是從厚達幾部的原作中擷取片段。觀影感覺這部作品像是從宏大故事中篩選自己要的元素,然後包成這樣一個完整的、”善惡對決的小故事”。世界觀的意義? 龍的象徵在哪裡?最後的變身怎麼那樣神奇?真名代表什麼?看過雜誌上宮崎吾郎製作理念的部分訪談,我覺得他想表達的意念多而有物,不過很可惜,無論原作或者更多理念,似乎沒能展現,而剩下僵化的生命主旨。
不能拿吉卜力過往的標準來看,那就把它當導演的處女作看吧! 就算是想闡明觀念的正邪劇情,這演員陣容實在單薄,你來我往的張力虛弱,不像是搬上大螢幕的排場,雖然不致如坐針氈,不過有點發窘。有人嫌說教太嚴重,的確太露骨,而且內容反覆缺乏深入,比起”不要害怕活著”,我更想知道”如何去活”。主角對決出現的英雄主義,讓我聯想起魔法公主;可是阿希卡達雖然威能畢竟帥氣,而且我很想知道是什麼差異,讓本作完全沒有魔法公主那樣的感動?壞話一堆,還是有好些個人喜歡、覺得為自己找到投影的地方。比如主角亞刃反映年輕人的不安,追逐亞刃的黑影的真貌,還有瑟魯找到亞刃時的說教…好像不是憂鬱就是八股?不好意思,這些正對我味(汗)
再來看作畫吧。本來覺得尚可,不過弟弟的眼睛利多了:除去片頭和短暫的城鎮剪影,背景比以前虛弱。第一人稱的鏡頭出現頻仍,個人滿喜歡,可惜用在一些地方就覺得不太恰當。英挺的龍啊腐敗城鎮啊,故事中應該很多吸引人的要素,竟然出現的那麼短暫,時間通通在上面的小故事中敗掉了。
音樂算是異軍突起的一面。那首憂傷的主題曲瑟魯之歌,詞曲之美,看預告片的時候是那麼美好,彷彿怎麼配都可以落淚,可惜當場看沒有。是我先聽過太多遍呢,還是那片段太弱?
說這麼多,好像走出戲院很失望?其實我覺得這部還算故事有條理、可以看完有些內容的作品。比起霍爾移動城堡後面的歡樂跳躍式敘述(如果不是宮崎駿早就被罵沉了),還有蒸氣男孩看了半個小時的崩壞(這真是如坐針氈),我還是不會後悔看完這部片,然後乖乖去美術集裡蒐集沒有看到的珍貴想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批克獸/PX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