殭屍有情天.jpg完「死雪禁地」,和大蛆在西門町吃晚飯:「惡靈電梯我也想看耶~」「走!」沒那麼瘋啦,看電影很累耶。倒是週日上午看了另一部地下影展的韓國片:「殭屍有情天

創新敘事觀點徹底顛覆傳統殭屍電影! 韓國首爾爆發駭人聽聞殭屍病毒,四眼宅男組裝模型時被刀劃傷,鮮血不斷冒出,一股未知力量令他開始吸食自己的傷口,胃口好到連腳也吃了。交往週年紀念日,男友卻受到病毒感染,還得拼命阻止自己想咬情人的衝動…。女孩劃指滴血,調製鮮血雞尾酒,只為心愛的染病母親。政府下令感染者格殺勿論,人民卻想盡辦法藏匿這些曾是家人、朋友、愛人的殭屍們。終於,疫苗研製成功,嗜血地獄終結,但以往的殭屍卻擺脫不掉過去,啃咬人類的夢魘不斷出現,還受到反殭屍人士的排擠,而之前的受害家屬也開始紛紛上門尋仇,回歸人性之路似乎依舊遙遙無期…?

昨天看了部瘋瘋癲癲的,今天又看了部超級現實的。大蛆說:「看各國的殭屍片可以看到不同國家的著眼點與風格哪。」這也太刺激了吧?

本片由四個新銳導演合作,分為五段故事,依照感染爆發、疫情擴大、解藥出現、風波過後的時間順敘:

<夾縫之間>
交待病毒如何跨國而來。些微看得出導演想表達「宅」與「殭屍病毒」的類比,個人不愛。韓國對此題材病態、慢刀凌遲的風格已然展開。

<亡命天涯>
當殭屍還有人性,你是否還能愛他,甚至生死與共?細膩的敘述劇感染力,滿喜歡最後苦命鴛鴦變裝的橋段,註定的命運落幕前總還有段黑色的幸福生活。

<錐心之痛>
身體髮膚受之父母。媽,你餓了嗎?這份恩情,願以身相許...絕對痛感,絕對衝擊,病態的同時,只要人生父母養的卻又感同身受。我掉了兩滴淚。

<解藥時代>
突然變成特攝片... 解藥在無政府狀態引出的人性一定可以大書一筆,但短小的篇幅,同時要交待太多,個人認為紛雜不到位。

<之後,對不起>
無藥可醫,倒可以槍斃了事;如果殭屍可以治好,你確定我們還是同胞情誼?第一次看到殭屍片有這種發展。本來社會就超擅長對立,這下可好,你願意僱用吃過人的求職者?你願意原諒啃你家人的感染者?戒嚴時怎麼對我們感染者格殺勿論?疫情後怎麼對我們排擠迫害?那天起,我們都未曾安眠,但錯的是誰?

很少看韓國片,原來有著這麼重感情的民族性。人在殭湖,身不由己,其情可憫,然不無危害社會之慮,誰來裁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批克獸/PX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