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日老師去FF擺攤,停課一次;上週日上午老師突然來電:

「小P!上一次我們上到哪裡?」
「欸,方塊肩膀與腹直肌,肩膀和骨盆方塊間肌肉扭轉那份講義。」
「喔,厲害~不用找出來都記得耶?」
「我每次都有作紀錄啊!」
「不錯不錯,你真是用功的乖小孩...」

可是其實人體都沒有練習,還是畫不好啊...

這回聚焦在一些容易被忽略的肌肉:前鋸肌、豎脊肌、背闊肌。前鋸肌如貝殼般附在肋骨兩側,豎脊肌如氧氣筒及管線附在脊椎兩側。背闊肌
則是從脊椎延伸到肱骨,將手臂向下及下後拉的背部肌肉。同樣地,練習就照畫講義上的圖。

前鋸肌豎脊肌背闊肌練習1

20100801_前鋸肌豎脊肌背闊肌練習1.jpg

前鋸肌豎脊肌背闊肌練習2
20100801_前鋸肌豎脊肌背闊肌練習2.jpg

然後一張自由發揮的練習,我還是參考講義上的某個動作,不過選到挫折感會很大的那種...
20100801_前鋸肌豎脊肌背闊肌練習3.jpg

老師:「來!我看有沒有進步...恩,至少不會再變成胖胖人了~」
說著他用背在腦子裡的圖開始修改起來,熟練地畫出一塊塊肌肉。雖然每次都在旁邊看,但還是抓不到整個過程。
「老師,雖然知道從外輪廓抓起,可是每次還是抓不準比例。現在我是試著用頭身來抓...」 
「不要用頭身,你就抓外輪廓,和正面這幾處橫向位置:鎖骨、胸肌下緣、腹肌,因為這幾處掌握了身體的走向。」

我想老師太熟練了,不懂我抓不到位置的問題orz 看這次改圖,感覺就是要再練對人體肌肉結構體積的掌握度吧。

前鋸肌豎脊肌背闊肌修改1
20100801_前鋸肌豎脊肌背闊肌修改1.jpg

(左圖)「這種角度本來就不好畫。首先,因為腳蹲的方向,兩邊臀部是錯開的(像魔術方塊一樣)。然後抓背和肩膀、中間脊椎的走勢。肩胛骨是順著手臂走的三角形,左邊的在後面看不到了。三角肌從這角度是角椎形的。背部上緣就是豎脊肌的兩個氧氣筒,背闊肌由腋下延展到尾椎,腹部是包起來的前鋸肌與腰間脂肪。」

(右圖)「中間背脊歪掉了啊...」然後在我的圖上壓了幾筆重點。「脖子、脊椎到尾椎的中間位置,肩膀的斜度,肩胛骨。這些貼附在人體上的位置是後背的關鍵。」

前鋸肌豎脊肌背闊肌修改2
20100801_前鋸肌豎脊肌背闊肌修改2.jpg
 

以上。小P愈來愈懶了,啾~~~竟呆夢天空會不會倒呢?(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批克獸/PX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