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主題是「均衡與平均的差異」。均衡,是指形、色塊、線條、明暗對比及面積的比例安排得宜,呈現視覺的協調。相反地,平均大致成對稱關係,缺乏視覺變化,易顯得人工而呆板。比例相近是每次構圖練習都會被挑的問題,足見均衡的重要。

練習主題是「實驗室」或「天文館」。講到實驗室,就會想到最近因故被喚起的X,腦裡於是浮現實驗室裡剛醒來的機器人...

均衡與平均差異練習1
20100208_均衡與平均差異練習1.jpg

好在隨身有帶機器人參考圖(小聲)。畫完後下一張遲遲畫不出來,於是想著怎麼讓自己有愛。實驗室...機器人...緹妲小妹妹!(?)


糟糕的是這個人已經忘記小妹妹的模樣,熊熊想起手機裡還有張眨眼Q版。一樣只有Rockman X的機器人參考圖,就委屈妹妹修別家的機器人吧

均衡與平均差異練習2
20100208_均衡與平均差異練習2.jpg

老師:「嗯...比例都太正常了!」咦~~記取之前教訓,還記得把面積差異做大耶?

老師:「你的圖都太『平』了。第一張應該把地平線拉高,前景做大,壓出中間主體。拉高後,後面牆壁到檯面的地板也有助於凸顯空間...」

均衡與平均差異修改1
20100208_均衡與平均差異修改1.jpg

「第二張,人物和物件黏成一片。這時候要把地平線壓低,地面做『扁』...」

「...等等!為什麼和上一張相反?地平線什麼時候拉高、什麼時候壓低呢?」

「一般來說,人物大的時候把地平線壓低,東西是不是會變小?這樣遠近比例拉大,就營造出差異了。像第一張人物小,把地平線拉高,地面面積多一些,就可以把周圍的物件往四周推

均衡與平均差異修改2
20100208_均衡與平均差異修改2.jpg
 

天啊...聽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啊!老師為什麼不出書?「這種東西寫書有什麼用,要實戰講才懂啊~」

嗚嗚,光是畫出想像的就有些勉強了,想駕馭一張圖真是好難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批克獸/PX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