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因為是和小米合繪,常要彼此確認進度,保留了點繪製過程,和大家分享。

小P很少合繪,頂多畫個人物交給別人串起來,不過小米以往合繪都是討論過整體構圖、期待高完成度的。一開始先討論主題,大概因為兩人剛畢業,最初提出「各自的未來」,天啊好嚴肅,這麼嚴肅我腦裡第一個閃過的卻是穿西裝的虎王和開挖土機的小渡...(爆) 回去好好冷靜想想,最後得到「戲水」這個主題。

起先小米打的滑水道草稿,我這裡已經佚失了。不太滿意那張構圖,於是又和小米在繪茶(繪圖聊天室)東塗西畫,得到這張原始雛形。

1.Draft
Draft.jpg 
前面那隻本來很驚慌,因為小米原案後頭是騎著鯊魚XD
看起來還不錯,只要海豚角度橋正一些即可,於是拍板定案。我分到後面的人,要畫自己提議的海豚啊... 兩人物各要畫什麼角色也討論了好久;最後還是回歸初衷:有愛最美= =||

第二天本來有事,不曉得哪根筋不對,一大早就把我這的草稿畫好了。

2.Summer-Yugo鉛筆稿


戲水合繪.jpg


有了這個,小米就可以先合個大概,定下構圖。

3.Concept

concept.jpg


好了,接下來就各自上色吧。最近畫圖比較認真,一定先找齊參考圖:海豚、肌膚、夏日風情。尤其這次要求無線繪,不能用色塊,更需要師法自然光影。

由於小P愛台灣、小米在加拿大唸書,兩人剛好晨昏顛倒,很難湊一起給建議,常常得用FTP上傳圖片留離線訊息,而且網路速度還隔著一個傷心太平洋...有人催有人嫌總是比較容易行動或改進,圖就這樣慢慢成形了。

背景先參考照片,用PS的漸層打一下。各區域分圖層上色塊,鎖定透明度,往後就不怕畫超出去,也方便各別調整。為統一風格,兩個人約好用SAI水彩筆工具

4.進度20%
suoProgress20.jpg

人物是海豚先有參考圖,莫名其妙座騎就大略畫好了 因為不是重點,先到一個程度就該放下。理論上應該平均分配、統一進度刻劃;不過上次看高手分享繪圖過程說,先精細一部分可以帶動其他塊的作畫感覺,聽起來也很合理呢。(是不想改掉這習慣吧?)

 

5.進度40%,海豚暫時KO= =+
suoProgress40.jpg

人物肌膚真的很難拿捏。喜歡古銅色,相較通紅希望偏黃:期待黝黑點,卻偏好亮的東西;想刻陽光肌膚,角色又只是孩子。一個不小心差點就變成迷你猛男了...

6.進度60%,Yugo立體感出來了!得意的右手是參考自己拳頭光影的結果。
suoProgress60.jpg


沒背景沒fu啊~水彩水樣的特性,加上軟橡皮,最適合抹雲或海的流動感了,雖然我根本不是正統那樣從亮上到暗,光用水彩筆刷抹也很開心...海的波紋不太滿意,找了好多照片,波光都美卻大相逕庭,抹得很快但沒辦法在銳利與模糊間拿捏得宜。就這樣吧。

畫背景的同時,也對照鉛筆稿,發現原稿厚實的軀幹、眼睛神情走味了,趕快補回去。對我來說鉛筆稿往往是最有靈魂的一步,開始上色後形只要不扣分就不錯了,神韻跑掉都要開鉛筆稿幫助修正。

7.進度80%。有背景才做得下去吧,負責背景說不定是佔便宜
suoProgress80.jpg

水花也有參考圖喔。雖說反光強烈,壓些暗部才有層次和對比出亮度。

8.進度85%
suoProgress85.jpg


看照片,水花明明很隨意,但隨意畫起來往往卻不好看...塗塗抹抹囉。遠景太單調實在不行,加個小島...

9.進度95%。收工前或收手後晃一圈再回來,往往才能看出怎麼改。
suoProgress95.jpg

總覺得不對勁,原來人和海豚間陰影壓不夠重,難怪不踏實。人物顏色也還沒有夏日玩水的鮮豔感,最後參考安倍吉俊在CG Coloring教學書裡的手法,疊上一層Blur過的人物作柔光疊加,希望有點暈光或高光的效果囉。

10.完成!
suoProgress100.jpg

這次最大的收穫是好久不見的水彩筆刷感覺回來了點。比起以前似乎較能知道該壓多深,不會一團迷糊仗卻連立體感都沒做出來。CQD評論:海豚眼睛歪了,魚鰭太下垂。真的,有看參考圖還輸他,怎麼會有人看Discovery看到對海豚這樣爛熟啊!

快趁有感覺往下張圖邁進啦!謝謝小米也寫了篇Ecthel作畫過程,歡迎繼續參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批克獸/PX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