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想到上篇光是個名片也可以記這麼多...這張就是為名片而生的塗鴉。

ECO-純真(桌布版)
ECO-純真(桌布).jpg

參考人物設定與風格是來自ECO,一款日本線上遊戲,台灣代理翻譯為伊希歐之夢,推薦挖一挖它的桌布,還有原畫師的網頁HIYOCO POT。總覺得她偷偷加了飽和度,怎麼變這麼鮮豔呢...


一開始想表現的是青梅竹馬,一種純真的氣氛。天使敞開雙臂的情境以及名片的需要,感覺需要更強烈的開闊感,於是構圖就從原本的直幅人物變成橫幅,反正要裁也是可行的囉。配合可愛的天使與惡魔,背景原案就是天空之島的景致;另外受了一點刺激,想要好好地來刻美麗的大自然。時態呢?平常藍天白雲用多了,發現比較美的空景照片是夕陽時分,雲的色彩叫人目不暇給。本來因此要定為日暮,然而漸層底做出來發現好豔,加上私以為敞開雙臂的清爽感覺更適合早晨,於是就翻案為人物迎著日出的情境了。

畫這張其實用了滿多參考圖片,朝陽、綠地、高空雲,通通拿來參考拼貼。人物風格參考成分也很重。根據自己心得,該原畫的特色是線條輕柔,高明度、中彩度,暗部常透著彩度不低的紫紅色調(其實不追究定義的話,應該算是一般說的「萌系」吧?)。所以畫的時候特別注意顏色,大致都在高明中彩的四分之一區塊。
檢色.jpg 

還有一點比較特別:原畫常用色相變化做層次,導致如果去掉飽和度,各物件相當平板,甚至整個變成一塊。個人覺得原畫可能因此繽紛柔美,但容易人物背景黏成一團,缺乏立體感。自己想避開這點,並營造陽光的氛圍,所以在參考之外也加強一點明度變化,營造層次。

為了容易抓住整體感,作畫順序是先打底、定好雲的大略情況,空島從遠景刻到近景。然後是天使、惡魔,最後把雲收拾掉,調整整體。整體風格乾淨、不需筆觸,所以像前陣子的紀念系列只用鉛筆筆刷和噴槍。線稿上色大概花了兩個工作天,應該看得出背景有刻一下,可是人物這麼簡單的造型,為什麼也要噴這麼久咧... 最後加上特效,將線條顏色調柔,完成!

成果自評:還算有某種完成度,稍微達到模仿原畫、遊戲插畫的企圖 朋友給了些建議:
「天使右手似乎有些歪。」
「遠景的島消失點落在畫面正中,人物的消失點則偏上,但漂浮在前方的人物被陰影扣在一起,導致透視看起來有點怪。」
其實因為草稿沒想那麼多,塗下去時只好處理成人物坐在向前、向上伸出的崖上,有斜坡透視點應該可以上下跑一下?我以為大自然偉大在不care太精準的透視...扯到透視就是重畫等級的修改了,請讓我記取教訓留待下次吧

過幾天再看點書、再看這張圖,又有新的想法:其實這張還是沒完全達到腦裡所想的畫面,暗部不深導致未做出光影的感覺。又作畫過程參考程度高,導致很像在商業作圖,缺少氣氛與情感。

也罷,一張圖本來就不能一次滿足,達成目的、有人喜歡就好。下張再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批克獸/PX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