歪曲的樞紐.jpg自美國的派翠克.高爾在律師陪同下來到英國肯特郡的芳雷宅園,要證實自己才是爵位的繼承者,眼前的約翰 ‧芳雷爵士則是個徹頭徹尾的冒牌貨。分辨的方式很簡單,只要對照兒時留下的指紋就解決了。就在比對結果公佈前夕,約翰‧芳雷被發現俯溺在花園水塘中。一位目擊者指出:「他站在水池邊,似乎做了什麼動作。我聽見一陣扭打聲接著是落水的聲音,他的腳好像被什麼東西給拖住似的。」沒有人看見誰接近爵士,死者為何有如此怪異的舉動?約翰的死是自殺還是他殺?誰才是正牌的爵士?每個人說的都是實話嗎?

「這案子違反了所有法則,因為被殺害的人不對。」基甸‧菲爾博士說道,「我長久以來一直害怕遇到的東西——近乎純粹心理的一道謎題。所有人所敘述的故事、時間甚至推測,彼此絲毫沒有矛盾之處。」直指事件核心的影像,是那模糊、陰沈、意味著不幸的扭曲門鉸鏈,一個觸動犯罪的歪曲樞紐...

三口棺材綠膠囊之謎後,出國前在圖書館巧遇卡爾這本評價極高的著作,就借下來當旅遊閒書,結果在飯店一看停不下來。在我看來,卡爾的服務已經遠超出推理小說的範圍了。詭譎、懸疑、不可思議,三個願望一次滿足。

詭譎,真假爵士的指認、傳奇性的遭遇,巫術與機械人偶,甚至案發過程與證詞,滿溢超自然神祕氣氛
懸疑,失竊、意外、證詞、謀殺,每個章節急轉直下,比懸疑小說還揪著閱讀慾望。
不可思議,作為一部推理小說,不欺瞞、不作弊,解答不可思議又渾然天成,而且不只一個...

談談順便記點特別精采之處:
一開始真假爵士的指認就非常刺激,回溯小時候的記憶竟然不分軒輊,完全是場羅生門;更弔詭的是,現任爵士面對這樣的威脅,為何不見反擊與憤慨?答案又帶出後面離奇的情節...
開場小時候的遭遇就扯上著名的傳奇災難,卡爾果然擅長玄虛,而這只是開端...
每次新的推理都呼應著之前的細節,讓我不禁回頭確認,讚嘆伏筆的微小與巧妙...
上次看到精采的一案數破,大概是希臘棺材的祕密。倒數第二個解答實在煞有其事,可怕就在於,如果說這是正解我也相信...

那麼真正那個毫不詭奇、把一切連成一線的正解,又該怎麼讚嘆呢?

而最後掩卷時印象最深的,大概還是作者精湛的用心之處,全書的標題與關鍵。兩個人的人生在此歪曲,全案秘密的核心,一切不幸的濫觴-那道歪曲的樞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批克獸/PX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