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就記錄了一下繪畫過程。因為隔一段時間才記錄,中間可能跳掉很多比較過程,總之電腦完稿的好處就是隨時可以找圖層修、整體調整啦

首先,參考圖是前年去北海道時看到的觀光宣傳海報。這系列海報有兩張,我忘了拍這張,好險學長有拍到,謝謝啦。拍得超殺的狗狗海報,這貼出來,是不是那張塗鴉就不值錢了啊?XD
綺麗大參考圖地.JPG 

Step1:鉛筆線稿
照例要掃進來,轉藍色調透明度後,就可以壓在下面畫線了。一吋和大神是分開的,方便礙眼的話關掉。

Step01.jpg

Step2:角色線稿
SAI的毛筆比OC更漂亮,主線濃一點,細節水份可以到40以上。

 Step02.jpg

Step3:背景草稿
照片也拿進來參考。我是背景白痴,一開始難下筆,反正是草稿,隨心所至上就對了!

Step03.jpg

Step4:岩壁上色
需要一點逆光的fu,所以從背景開始下手。使用SAI的透明水彩。沒學過水墨畫,不抹也不會有東西,抹就對了啦。盡量像真的在畫水彩一樣該留白的留白、淺色先上。小P和烏鴉都喜歡亮的東西,所以一開始其實刷得太淺,狠下心再複製一層壓上去,色調才剛好orz

Step04.jpg
Step5:水面上色
意外地畫得比較輕鬆。真用現實水彩的話,這種只能上一次的東西最可怕了,畫不好就可以換一張 大筆畫過淡彩,然後再參考背景顏色刷下倒影。照片裡逆光+倒影讓水面很深,但是大神的高彩水墨風清淡亮麗比較美,常常在這中間取捨不定吶。水波可以再用白色洗出來,除了比較傷眼和缺少觸感以外,CG好棒啊~

Step05.jpg

Step6:背景綠樹
這也是逆光有fu不可或缺的一步,加上去整個亮起來,最喜歡青綠色調和黃色調了!其實這張跳了很多步:岩壁被建議亮一點,加上船的線稿,船因為我的透視超爛,還用變形修很大orz 考慮到彼此色調會很需要調整,所以岩壁、綠樹、天空遠景、水,更不用說船、人、狗的線稿和顏色,都是分開的圖層喔。
Step06.jpg

Step7:主角上色
有fu後就來確定主要角色的上色比較穩。重點強調確定後,其他都以襯托但不搶風采為準。聽起來很基本但是我每次都做不到...

Step07.jpg

Step8:背景墨線
背景不先上線的原因,是怕被限制住和不容易調和色調。無線畫當然理想,但是和主角不能調和,功力不夠就乖乖上線吧XD 加了以後好很多呢。角色好像需要調得再強一些。橋也是,照片逆光黑得兇,圖卻要考慮空氣感,對比、彩度、明度,調死我了。
Step08.jpg

Step9:背景修飾
啦啦啦~上花花草草,繼續圈選背景、調整色階,把深度做出來。櫻樹就太花了,本來還想加落櫻繽紛,一來很花,二來那個怎麼加都會變漂亮,像是作弊,就打消念頭。

Step09.jpg

Step10:光線強調
左上角做了點陽光撒落的光線效果,當然要開一層線性加亮(Add)屬性,來塗透出的光束和金屬反光。好像做了兩層調透明度,太強很俗,太弱看不到,惱人啊。
Step10.jpg

Step11:暖色光暈
加光的時候不小心拉到一點紅色漸層,咦咦,活起來了!索性加一點紅色模擬光斑,感覺暖很多,真是意外的驚喜。

Step11.jpg

Step12:加入紙質
和上一張「兩人兩匹的冒險」一樣,想在細節處看到一點紙紋效果,所以疊一張去飽和度的材質、開覆蓋屬性及透明度。實驗證明比較漂亮,可!

Step12.jpg

Step13:強調調整
最後一大半時間都在請教別人意見、來來回回調整。尤其是上次專題合成時學到影片常會把周圍明度對比調低,營造氣氛與強調主題,拿來用在這效果顯著。除了光照進來的明亮處外,周圍一大圈羽化選取,用調整圖層往下全部壓低亮度對比。有模糊和暗部才能彰顯主角、營造對比,果然不能捨不得摧毀背景和細節啊

Step13.jpg

到此,打完收工。有朋友建議水花刻細和壓低岩石暗部,當參考吧,再刻下去心智會被磨光orz

以上純數個人心得筆記,歡迎交流讓大家一起進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批克獸/PX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