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時代初期,化妝還未普及到大眾。只適用於一部份的上流階層和需要接待客人的女性。小三馬是當時的化妝師,技術高超。有女人認為讓小三馬化妝的話會發生不可思議的美事,卻也有人認為他孤僻頑固,是金錢的奴隸...

小三馬生活在女人的世界。店家樓下天婦羅店的獨生女青野純江,對小三馬懷有若有若無的情,發願當他的徒弟。沼田時子,因家遇大火而在和服店的老闆娘三津家且幫忙家事。她被三津所喜愛的戲劇世界所吸引,卻目不識丁,決心邊工作邊苦讀。競爭戲班要角,濃妝豔抹的女演員。對化妝顏料充滿興趣,卻屢被母親制止、不會說話的小孩光夫。以小三馬為中心發展出美麗的故事...

老師上課時放映的片子,據說他看了十幾次,愈看愈是雋永,要研究電影就要把這種片多看幾次吧。


劇情簡介看似平凡,實際觀賞才能體會到細節、氛圍動人的力量。好幾次出現鏡子、倒影的鏡頭,很有意思,尤其是還和主要爆點相關。很多細節沒有老師說明,我永遠不會知道(以下劇情洩漏):像是主角的紅圍巾帶有重要的意義,純江就是因為看到紅圍巾被借走,悲傷駐足良久,然後就毅然去相親。小三馬可能期待某天聽到鳥叫時將鳥放生,但後來決定只要光夫聽到就好...老師說這片最厲害的就是技術高超(例如劇照中臉龐相錯的鏡頭,可能要用長鏡頭?),但是毫不炫技,充滿日本人重視細節的精緻感{#emotions_dlg.emotion_regular_smile}

本片除了電影的藝術性,還充分傳達了感動:化妝是外在的,力量在心靈。怎麼樣的你/妳,才是最美的呢?對了,黑白影像中的紅圍巾,好像也在一些場合看過?充滿力量與感覺,哪天也來畫畫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批克獸/PX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