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燈光老師聊到做這行應該去戲院見識動畫片,問問最近有沒有看功夫熊貓?我很汗顏,查了一下院線,英文版快下片了,選日不如撞日,今早就和老弟去看了(喂)。「太陽底下沒有新鮮事,你能想到的故事大概都被說過—所以要看的就是說故事的技巧了。」老師後來的這番話,讓我覺得可以是對這部電影說的。

仔細想想,這種功夫高手的故事該可以猜到是老梗中的老梗:笨笨拙拙的主角滿心嚮往武學,因緣際會受到點化,終於修成正果,瓦解惡人的陰謀! (尤其是外國作品,知道功夫之王這樣的卡司演那樣的故事時,都快吐血了)...糟糕,我是不是把劇情洩露光了?沒關係,所以你知道要看的是什麼了。

經過這麼大大大...大捏他,以下頂多記些關鍵字,應該沒有劇情透漏的問題了吧XD

先講結論:大滿足。我承認自己欣賞不足,標準不高,很容易誇大作品的好;但這次就是非常喜歡的3D動畫觀賞經驗。

掌聲第一個就給導演。因為科系相關,特別留意劇本、分鏡及光影。開場的卡通算圖,強烈風格、質感、分層,當下覺得真把2D都給打死了。再來分鏡非常緊湊:由麵店望向寺廟(高速動態模糊Zoom in到功夫大師場景)、由水面倒影帶到上方的神龍秘笈、從練功場開始各段武打緊密如一、天牢上下以飄落的羽毛連繫、豺狼的陰影象徵性籠罩過場帶至和平谷、阿波落跑師徒對話乃至旁觀的玉嬌虎、包子戰由碗底觀戰、攝影機角度利用寺院柱子將回憶帶入/帶出...緊密到印象如此深刻、毫無冷場。除了明的表現,想想那「沒真正看到」的神隆大俠選拔大會,還有功夫場火燒熊貓、樓梯的哀號...也要記得別人是怎麼偷(帶過)的啊XD 這些還只是大體觀之,小至動作戲的節奏,都很能感受到用心。雖然慢鏡頭多到有點氾濫,但恰當中時有很趣味的變化,也就無傷了。

再來掌聲一定要給劇本。故事大綱、秘笈的內容...這麼地老天荒的腳本,當場竟渾然不覺! 或許是一千零一次的Refine,或許是外國人就是有幽默感,還有Animation、配音、重複耍賤的加持,大部分的笑點即使遇過想過,也放大到足以發噱;有創意的笑點就更有後座力了(血液裡流著XX和顏面神經等,難得重擊到笑穴了XD)。緊密的呼應也是大功臣:「There are no accidents」、秘笈的點醒、阿波身材的優勢、肉包戰的洗牌等,看到這種精緻的伏筆,總有種鼓掌的衝動。這裡發生一件覺得很妙的事:觀眾的猜測與期待。信差的羽毛落下時,自己就能猜到後續發展;反而是老爸鄭重其事要告訴阿波真相時,我還以為他要說「其實你不是我的兒子」,害我落寞了一下...有人有這種錯覺的嗎?最後提一下正面意義方面。西方動畫片常會想講些道理,我看的片不多,但聽過許多人對Pixar那套已經膩了;這部片想講的一點都不少,或許是處理對了,或許是合我胃口,反正這回夢工廠的說教我覺得很吃得開,輕爽無負擔

優秀的劇本和Layout底定,接下來就是執行面的問題了。模型、材質、動作、燈光、特效...其中特別突出的是動作和燈光。Key Animation,套同學的話,「做得好是應該,做不好就扣分」 尤其這是「功夫」片,大爺花錢就是要看動作的啊!這方面完全沒有失望。印想所及的武打盡是精采,天牢戰、吊橋戰、肉包戰(經典! )...完全發揮3D動畫無限制的優勢,又不會有史克威爾無重力、無施力的感覺(個人很討厭這點)。漂亮的動作,舒服的節奏,還有外國動畫可怕的臉部動作,Animator,你們辛苦了(默哀一分鐘)。

燈光也很仔細地看了,Shot之間光影變化極大,側光恰好照亮的麵店、青色裡紅色火光跳動的天牢、黃昏或夜晚和平谷的寬景、說不出的神聖顏色的聖龍殿...很崇拜那種,用光影說故事的感覺。看過會讓人滿心想進燈光組打光(爆)。講到這裡,想到對電影海報的第一印象—「竟然挑了個毛茸茸的動物當主角!不嫌fur(毛皮功能)太難用嗎?」想到fur是燈光組負責的,就又有點卻步了

差點忘了,一個大掌聲不給外國人;給我們的字幕翻譯。很高興看到英文版,能感受字幕的加乘效果,因為翻譯就多出了好多笑點。這部分多記不清了,字幕翻「粉厲害」不真的粉厲害,但是那個" OK "翻成「太感人了」,就真的很感人了!

最後是零星雜談。吹這麼多,不挑點毛病似乎太天花亂墜。有些部的劇情轉折或交代可能不夠明顯:比如自己覺得老爸幹麻在逃難時傳密,比如師徒和阿波的關係進展稍快,又比如玉嬌虎回想結束前末段,應該不是豺狼而是師傅對玉嬌虎的冷漠?不知道是我會錯意還是老弟沒看出來,該怪豺狼和老虎小時後一個樣吧。題外話一:老弟是我看過第二個愛煞小豺狼的人,真的很可愛。題外話二:進戲院看喜劇片很靠運氣,難得早場人很少,小朋友笑也就算了,後面的兩個女生笑點低,笑聲又響若銅鈴、綿綿不絕,真是很痛苦。題外話三:看電影前強烈建議避免喝水,像我就忍痛割愛了幾分鐘(涙)。

嗯,為什麼我要當天看完半夜打了三小時這樣的心得呢? 因為覺得這部動畫藝術表現真的很漂亮,我可能會去買DVD多爽幾次...你不趁院線下片前去看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批克獸/PX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