臘裔的藝術經紀商喬治‧卡奇斯,因心臟衰竭病逝於自家書房。葬禮舉行的那一天,秘書瓊安‧布瑞特覺得不對勁:「氣氛有些緊張。」沒來由的女性直覺竟應驗了一連串謀殺案的發生。 
葬禮結束後,律師烏哲夫遍尋不著卡奇斯的遺囑。沒有人進出放有遺囑的房間、收放在保險箱裡的遺囑不翼而飛,找遍整個宅第毫無所獲。是誰偷了遺囑?「然而,遺囑不在屋內,不在任何人身上,不在中庭的巷子,也不在墓園,」聰明的艾勒里做出結論:只剩一個可以藏遺囑的地方還沒搜過,那就是....然而,他們沒發現遺囑,卻發現更驚人的開端...艾勒里‧昆恩也開始犯下讓他信心全失的錯誤。他該怎麼挽回頹勢、揪出真兇呢?

死人可以有什麼妙用?一個案子可以破幾次?從這個故事我們可以知道:死人可以協助棄屍充當共犯(小洩底,請自行反白),而好案可以一破再破...
由於眾多推薦,昆恩國名系列中先挑了這本來讀。本書賣點主要在一案數破,以及兇手的意外性;詭奇的案情,以及描述昆恩初探案時驕傲心態的轉變,也讓我頗為喜愛。

先講兇手的意外性。因為緊接著這本讀范達因的小說,初見大師訂的「推理小說二十條守則」,發現果然規則有人訂就有人破,剛讀的這本馬上就破戒了  找網路有書評不能接受這樣的兇手,個人或許是從沒在鬥智猜兇手(白費力氣),倒覺得精采就好,不但合理,況且這兇手也完全不是跑龍套那種吧 這樣的意外性加在破案過程上,真是錦上添花的Ending。不過既然已經有了這樣猜不到的安排...出場人物不用安排這麼多吧?我記外國人名記得很辛苦啊

再來是精采的多次破案。首先由於艾勒里昆恩的大意,就犯下了第一個錯誤(其實想問:這推理會不會太難?兇手故佈疑陣塞這麼難的餌,不怕沒有人想出來嗎XD);再來是餌、餌、餌,大家爭相丟餌。昆恩邏輯講解又是清楚地可怕,講起來總覺密不透風,案子也多次幾乎就此埋掉;要不是書後面還有篇幅,應該就被唬到了吧?已經被這些作者養成書未完心就不會放下的習慣,看來推理小說要藏的還有篇幅...若不是電子書,就要養成東野圭吾那樣最後一頁爆炸的功力囉?XD

總之,縝密的推理和一爆再爆的劇情,保證滿足。不禁認同艾勒里對兇手的折服 :「運氣壞,先生,你的運氣壞。像拿破崙一樣,除了最後一場,你一直都贏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批克獸/PX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