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時報告內容提到光源在角落的表現,於是這回作業不用CG Society了,題目是自行建模表現「角落的檯燈」

這是也花了一天的成果orz


為了找參考資料,還自己照了自家的檯燈照片,先拿來比較再說這是現實生活參考照片


努力用了很多燈來做:
中心點光源X1,上下各二錐形投射燈X4,兩面牆壁上紅暈、天花板投射燈X3,燈罩內外側體積光X2,正面牆壁上燈罩型光暈X1,AmbientX1,共計12盞。別人四盞就有效果了,我是在幹麻啊...orz

老師講解:檯燈最亮的地方是上下沒有被罩住的部份,但實際是靠燈罩部分來照明。上下的投射燈可以過度曝光沒關係,其他地方就要柔化一些。如果用AO來壓暗細節,要把發光體部分另外算一層壓在上面,以免最亮處被壓暗。燈罩有花紋的話,用體積光貼上類似的紋理就有類似彩繪玻璃燈光的感覺。室內設計時,可以用Final Gathering(簡稱FG)演算法,只要設好燈罩的透明度,一盞光源就可以達到逼真的效果(參考網頁最末圖)。

個人部分的評論:
1.根據參考圖片,桌上應該要有反光。
2.暗處平掉了,請補光。
3.離燈遠近,明暗變化應該更明顯。
4.小健哥還建議:桌子木頭材質凹凸貼圖程度太大,上下聚光燈要有銳利和柔和兩道邊緣,燈罩下面的燈架應該幾乎沒有影子。

補上另外一個角度的圖片做結。夜深了,打個電話回家吧~(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批克獸/PX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