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隻貓有幾條尾巴?」紐約號外報的社論上,一個漫畫家以殘忍俐落的線條,畫出一隻尾巴尾端捲成繩索狀的怪貓,上頭寫著號碼的尾巴數目,標誌著受害者的人數;如繩索般打成套圈的模樣,暗示了受害者都是被繩子勒死的。而尾巴的數目,還在不斷增加中……。

一隻來去如風的怪貓肆虐紐約市,每次行凶過後只留下一具屍體和一條繩子,沒有指紋、沒有證人,最糟糕的是──查不出嫌犯和行凶動機。受害者彼此間找不到相似的特徵、背景,這莫名的瘋狂殺戮讓驚慌失措的紐約市民決定自組「市民行動隊」,在報章雜誌和廣播媒體的推波助瀾下,民眾歇斯底里的恐懼感達到極點,爆發了紐約有史以來最嚴重的動亂。

剛自《十日驚奇》案脫身的艾勒里仍身陷質疑自我能力的不安中,為求破案(或者「轉移注意力」),市長決定邀請艾勒里.昆恩參與協助調查(或者推上火線)。在這個人海茫茫的曼哈頓區,那隻貓還要幾條命?下一步是什麼?你要做什麼?你要往哪裡尋找?

你怎麼尋找?

這是自己從「Y的悲劇」來讀的第二本昆恩作品,而且是第一本艾勒里昆恩為主角的小說。後面讀來果然又踩不住煞車,挑燈夜戰地啃完了。當前人把讀者胃口養大,昆恩這樣不以創新取勝、注重成熟穩定品質的作家,要如何突圍?於是他創造了紐約的「開膛手傑克」,才開始就搬出ABC理論,還派出了技高一籌的兇手...

網上爬文,知道這本是昆恩第三時期的代表作,也是從著重嚴謹推理鬥志轉為挑戰推理小說的文學價值。他不僅建構人海裡追緝連續殺人犯的情節,全市惶惶的氛圍,甚至用上心理、哲學面向,文字充滿了精鍊與耐嚼的深度(給翻譯拍拍手)。雖然線索和推理味可能淡了點,懸疑和偵探無力的氣氛十足,最後的追兇和翻轉(要是不知道後面還有篇幅就更刺激了XD)還是刺激可觀的。兇手連亂猜也猜不到啊...

想體驗大格局、大舞台的懸疑兇殺,又要名牌作家背書,多尾貓是個好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批克獸/PX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