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一覺醒來記憶全失,身分不明、手臂被印上「Level 7」文字的年輕男女;一個在日記上留下「到了Level 7會不會回不來?」,便離奇失蹤的高中女學生;究竟,Level 7是什麼?男女屋內發現的一大箱現金、一把手槍和一條染血的毛巾,又涉及什麼樣的險惡陰謀?當失憶的男女焦急萬分地想找回自己、高中女學生的友人積極地援救身陷險境女學生的同時,兩宗看似無關的事件突然產生戲劇性的交集...

人性的極度自私與貪婪、親子間淡薄可悲的關係、令人錯愕的醫療亂象……作者超強的說故事能力充斥字裡行間,毫不賣弄造作,娓娓描述勇敢、凝練、包容、達觀的人性價值,足以振奮人心。    -既晴

讀完通體舒暢。這種舒暢,果然是專屬於讀完一本好書的。雖然沒有諸多冠冕加身,但是比起模仿犯魔術的耳語,這本是含比較多推理、伏筆驚喜樂趣的宮部美幸,也是最對我胃口的宮部美幸。
如果推理小說以離奇劇情為骨,以文辭敘述、其他關照為肉,那這本書堪稱強筋健骨,肉多味美。首先是劇情推展骨幹:骨幹分為兩支,一支是處於神秘困境的失億男女,一支是身為好友的諮詢員尋找失蹤少女的下落。兩支路線是同時進行、夾雜敘述的雙股螺旋。「失憶線」一開始引人入勝,對自己身份一無所知,身處沒有過去、受困現在、面對未來的徬徨,帶著科幻、懸疑感覺。當失憶線逐漸柳暗花明,「失蹤線」卻適時加入刺激的高潮,關鍵逐漸重疊。最後兩線合一,來到最終場景,劇力萬鈞、伏筆爭鳴,而且出乎意料精彩地翻上幾翻。這麼漂亮的最後高潮,我以為我看到東野圭吾!

肌理部分,正是宮部美幸拿手好戲。這次有餘裕欣賞文字,更能感受摹寫比喻的漂亮,可愛的幽默,還有淡美的收束。雖然浪漫到有點甜,但很喜歡這樣恰到好處的俐落尾聲。人物還是那麼鮮活,鮮活到像是這些人帶著劇情走的。

最厲害的是她帶出的社會觀照。帶得自然,少批判味,無說教臭,單純引領省思關照的感動。小處她描寫各種人性:例如諮詢專線的主任,於公的冷漠與於私的關懷並濟,整個「人味」都出來了。大處則多方擷取社會議題。我還是喜歡紀錄文字留待回味,像是悅子丈夫死於工作過勞,很諷刺地賠償金比活著賺得更多:

悅子想,這個世上真有這樣的工作,重要到必須讓一個人賣命到筋疲力竭、站都站不起來嗎?到底是誰有這種權利,可以讓一個人工作到這種地步呢?
她想回去教書,可是一但開始謀職,她赫然發現到自己根本沒辦法重執教鞭。
那些孩子-每天不得不應付大量課程的學生們。說到為何要如此日以繼夜拼命K書,無非是為了考上一所好高中、好大學、進一個好企業。然後又怎樣?工作、工作、不停工作,最後像敏之一樣英年早逝?悅子已經沒辦法再扮演協助他們走上那條路的角色了。


或者,描寫女學生因為失去愛人的心而自殺報復:

「容貌的美麗,就算努力也無能為力,妳說是吧?喜歡上一個人也一樣的。郁惠就是不肯承認,因此她只能極力憎恨小操,用那種方式把小操的未來也一起拉去陪葬了。她那麼一死,活著的人就輸定了。誰能贏的了一個死人?那樣贏了就跑太卑鄙了。」

還記得閱讀至此的動容。

甚至,談到中產階級不知為何工作、為何追尋,請人「調查自己」的怪象:

「別人到底是怎麼看待自己呢-然後就陷入這種恐慌,特地花錢僱人來調查自己-不,評價自己吧。」
「說來還真可笑。跟老婆的感情如何啦,和小孩能否溝通啦,是否得上司寵信啦,有沒有部下崇拜自己啦,這種事,自己不是應該最清楚嗎?」
「這又不是學校的考試,不可能得出一份結果說:你的人生有80%成功,上司寵信度有69%,部下支持度是74%。成功或失敗、滿足或不滿足,都只有自己才能夠決定。這點大家不是很清楚嗎?」

好像是明眼人都知道的道理,不是嗎?可是往往忙到茫了,身陷局內再也跳不出。記下這些,也許是怕自己哪天忘了吧。

最後,整部作品其實還是該以「尋找自己」作為貫穿。失去記憶時會迫切地尋找自己,但更多時候,你是否忘不掉過去的污點,想遺棄討厭的自己?這本書最對我胃的大概在這裡,以這段最愛的節錄作結吧。

「欸,我看你呀,好像還不明白自己的價值耶。」
「我最討厭自己了。」
「可是,其實妳很想喜歡自己吧?怎樣?要不要玩尋找自己的遊戲?要不要來試試,看妳能不能喜歡上重新發現的自己?」
= = = = =
「我很喜歡那種喪失記憶的遊戲,有一種得救的感覺。我向來很討厭自己,超級討厭。可是,即使想改變自己,也改變不了。唯有不愉快的記憶,老是記得特別清楚。」
其實大家都一樣,小操。」
= = = = =
「小操,妳喜歡重新發現的自己嗎?」
「...好像根本沒做過重新發現。」
「咦?」
「其實,我從一開始就一直在這裡了。」
「那,怎樣?喜歡自己嗎?」
小操笑著用力點頭。「喜歡。因為我真的好努力喔。雖然很傻,可是很努力。」


勇敢、凝練、包容、達觀。雖然很傻,但是喜歡,因為真的好努力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批克獸/PX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