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逢週五早晨,齊克村都會迫不及待打開週報,看看一週來的新聞和人事。那個特別的週五早晨是這樣開始的...「謀殺啟事:11月29日星期5晚上6點半,小圍場將發生謀殺案。眾家親友請自行到場參加,不另通知。」

她打開門,高唱她自己編的歌:「這是個美好的謀殺日子,像五月一樣的醉人,村裡來的偵探全都走了~」
「今天啊!我們全都要參加謀殺案!」


一則啟事招來看熱鬧的鄉民們,看似單純結束的謀殺後,是村民不知道隨時可能遭受池魚之殃的遊戲。爆笑的幽默點綴之外,可愛又可怕的瑪波小姐終於也參加了,讓人為她的好管閒事捏把冷汗...

感謝blue大的五星推薦,不愧是瑪波小姐的代表作,精采不輸著名的ABC或東方快車(事實上我後悔沒讀多少推理就讀東方快車,真是可惜了)。
這本書真是享受。各方面的敘述、對話,成功營造幽默和懸疑的氣氛,讓人不知覺地愈陷愈深。像後面只要接近核心者便慘遭橫禍,明顯如電影般叫人屏息。我是看三毛主編的遠景舊版,第一次看到哈門太太因為太胖、暱稱叫「胖球」,讓我在捷運上憋笑得挺痛苦。每次看到史威登漢太太一長篇完全沒有重點的對白,就讓我噗嗤想到老媽。出現新嫌疑犯時,是這樣形容草木皆兵的氣氛:「就像市集上那些有指針的東西一樣,對不對?轉了一圈又一圈,每次都停在不同的東西上。」對關鍵的燈熄時刻,是這樣形容:

「小心詢問證人,要他們切實說出看到的事。」
柯雷達克巡官悲哀地說:「他們看到的事一定都不一樣。」
「對,實在很有意思。」亨利爵士說:「在最緊張刺激的時候,每個人會在同一時間看到不同的事。不但他們所看到的事有意思,他們沒看到的,更有意思。」
(歐,我突然發現這段有呼應到結尾耶,痛快)

寫作功力就是這樣,幽默和懸疑一起到位,再也分不清誰是誰了。

另一個樂趣,當然是看瑪波小姐扮豬吃老虎。總是能看見別人看不見的,並且將它配對到聖瑪莉米德村的那個誰誰誰。這些是形容瑪波小姐的:

亨利爵士說道:「別看不起你們村子裡那些老太太。別忘了,有位整天編織或者照顧園子的老小姐,可比任何警探都高銘多了。她會告訴你,可能發生什麼、應該發生什麼、甚至確實發生了什麼!還會告訴你,為什麼會發生這些事!」

「她只是個對人沒有絲毫壞處的老人。」布萊拉克小姐說。
「妳不知道,危險得跟響尾蛇一樣。」柯雷達客巡官嚴肅地想。


連登場的時候感覺都有背景音效:
「她來信說只想給我們一點小小的幫助等等。她叫什麼名字?珍什麼的-梅波-不對,瑪波,珍。瑪波」
「什麼,我的天,」亨利爵士說:「真的?那就是我最佩服的老小姐,唯一的四星老小姐,最棒最棒的老小姐。她沒有安詳地留在聖瑪莉米德的家,卻及時加入這件謀殺案來攪局了。有人在報上登了謀殺啟事-對瑪波小姐來說真好,真是一種樂趣。」

而瑪波小姐的確恐怖,光出場見面就把大致過程摸出來,讓三位警官聽得一愣一愣的。更機車的是像這樣一段:「瑪波小姐,真遺憾這些信沒使你看出什麼」「不,有,而且很多。你再看一遍,巡官-尤其是某某調查某某的那一段。」你是不是搶著回去看那封信?有沒有看出什麼?真是氣人啊!(後來才知道,要有原文啊!不知道吳念真策劃的新版有沒有附原文?想起史岱爾莊謀殺案,反正克莉絲蒂給的信都要好好看)

這次的閱讀經驗也很特別。笨笨呆呆的我竟然有猜到兇手!雖然最後那句提示實在太明顯了。千金難買早知道,回頭看前面第二位犧牲者的情況與談話,才發現前面的違和感有多招搖...另外,或許是這次閱讀較用心,不厭其煩地前後對照,「一切連成一線」的時候更覺得通體舒暢(不過小地方的驚奇,例如鑰匙孔、紫羅蘭和碘,實在讓人拜伏)。讀書還是要專心啊(廢話)。最與眾不同之處,當然是大大方方登報搞謀殺了,看完發現,身為一個專業的兇手,會做這種事也是非常合理的!最後用週報作結,貫穿全書的主題和幽默,真是齒頰留香!

之前也看過瑪波小姐的「13個難題」,但是因為篇幅太小全忘光了,現在想起來真對不起作者,要想13個出人意表、安樂椅神探專用的詭計,而讀者卻這麼敷衍...離題了,總之看過這本應該會愛上瑪波小姐的。白羅辦案固然精采,眼神溫和、喜愛編織、表現精鍊,總是扮豬吃老虎的瑪波小姐,更惹人愛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批克獸/PX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