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陳生的「顛倒」與九把刀的「語言」相似之爭,自己有點省思,不過八成不是關於誰是誰非的評論,而是一點檢討和碎碎念吧。

其實很早就在朋友版上看到,一直沒有點下去,想著:「不就是各說各話嘛。」直到同學丟我,才真的認真看下去,也陷下去。果不其然看這種議題很花時間(今晚本來要打的讀書心得飛了),卻驚覺正是這種怕事的心態,讓我錯過很多學習的機會。

所以推薦還沒仔細了解過的人看看朱學恆先生這篇:「專家不願或不能負責,就由網友來負責吧!」 ,可以看到兩邊原文,Blog,對照圖,和更多比較中立的文滾文。

看完這些比較值得思考的事,換我來點碎碎麵...
我很佩服有自己看法的人。

從小就溫和,聽話,再加上蒙著頭讀書,以為聽話照著做就沒問題。到了大學才發現一件恐怖的事:我沒有自己的想法。很晚開始看社論,同一件事情,這邊講講就點頭稱是,換了家報紙竟完全不是這麼回事,卻也這麼有道理!聽誰說話就被誰牽著走,怎麼辦? 有那麼一段時間,我不知如何是好,到底什麼才是對的;有那麼一段時間,我不敢發表意見,因為深怕自己是錯的。至於知道這世界上沒所謂對錯、可以自我表述,那又是好長一段時間後的事了。

於是發現自己缺少自己思考的能力。而不願意花時間多看多想,應該是其中一束稻草。 這時如果又「有時間逛網路不如去讀書」、「這跟我一點關係都沒有」、「反正又是各說各話」,那很pity,我再度錯過了一次學習的機會,還原現場、深入思考、自己想一想的機會。

回到比較相關的,這讓我想到模仿其實真容易發生。想起小四為了生出校刊投稿,學了篇兒童書上的文章,竟然也被同學私下抓包,現在想來學得真蠢。最近的窘事是3D Animation作業使用同學提供的模型,當場有學生反應;雖然沒侵犯原作者權益,但也能感受到避免這種事是很重要的。

看過原文,「顛倒」這件事應該是很嘲諷人生、有意思的點子,要說點子來源,不是連民謠都有「拾起狗來打磚頭」的「顛倒歌」嗎?只可惜擺在對照圖中,感覺瞬間變成有點拙拙的仿作。少數特別有意見的地方,大概是報紙的報導:「評審:寫得比九把刀好!」唉呀...這我就不太知道怎麼看了(搔頭)。

看了點文章、算有點收穫,雖沒看過九把刀的書,滿喜歡那文字,尤其是我對有勇氣的文字最沒抵抗力了。喜歡懦弱卻堅持的感覺,但希望沒有營造悲憤或者過度熱血的副作用,勇氣的刀子也是一體兩面的。

說來說去,要自己做決定。這個世界,沒有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批克獸/PX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