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如茵的史岱爾莊園,是英國典型的鄉村農莊,它處於靜謐恬適的如詩畫境中,莊中人亦皆是教養深厚的鄉紳仕女。舊識海斯汀應邀至該莊度假,原想藉機暫避烽火安心療養身體。然而嗅覺敏銳的他,自踏入史岱爾莊的第一日,便隱覺莊中暗潮洶湧,似是人人各懷鬼胎,果真數日之後便發生了一起離奇懸疑的謀殺悲劇。海斯汀火速請來退休的比利時大警探白羅協助調查,不想案情就此撲朔迷離陷入膠著,眼見該是兇手的歹徒他放人一馬;明顯是兇器的證據他置之不理;還對好人事事存疑,偏對惡人推心置腹,怪招百出,倒行逆施,看得旁人直替這位老警探捏一把冷汗...

神探白羅的第一個案子,也是「謀殺天后」克莉絲蒂的處女作,精采!我借到的是收錄在「謀殺專門店」的版本。謀殺專門店這套書,同一作者不收錄超過兩本,可見這本書的確有其地位。讀過後更確信這點,一本沒有經驗、初試啼聲的作品,可以如此精心布局、心機多到梗塞,怎不叫人起立致敬呢?
那這本野心勃勃的探案中到底有哪些好菜?在這篇《斯泰爾斯莊園奇案》評介中,列舉出來還真叫人驚訝:

這一本1920年出版的克莉絲蒂處女作,匯集了她企圖挑戰自我與亮麗炫技的一切創意。走不進的密室、創意毒藥運用、錯綜糾葛的人際關係、變裝術、不在場證明、利用現行法律企圖永遠脫罪、證物栽贓、無止境的耳語、語不驚人死不休的神探、比華生還笨的第一人稱我、試探性密語、臨終前不清不楚的大哉言、信件殘篇的解析、法庭詰辯、故事尾聲眾人排排坐謎底揭曉、神探辦案中的幾度失蹤、愛情至上造成證據誤謬......等等,哇,這個故事似乎只剩下上太空沒寫到吧!

這其中挑幾有意思的技巧來聊聊好了:

創意毒藥運用-這個不讀藥學系誰會知道啊=_=
利用現行法律企圖永遠脫罪-這個超陰,真是狡滑到不行。
比華生還笨的第一人稱我-真的很笨...不過我也是一項也沒看出來,果然自己沒有推理的腦子啊。
試探性密語-非常刺激。白羅托海斯汀傳口信給他:「傳口信給他,找到另一個咖啡杯,從此你就可以高枕無憂了。」對方的第一反應卻是:「他說這話是什麼意思啊?」...然而過一陣子卻又偷偷傳話回來:「告訴他,我想我找到另一個咖啡杯了!」刺激氣氛滿點,只苦了完全被蒙在鼓裡的傳話筒和讀者XD
信件解析-原來特意用書寫的是有意義的啊...而且是在毫不起眼的文件上,有被戲弄的感覺。
法庭詰辯-同上,不管是否帶來沉悶,隨時鬆懈不得啊...

其實主要教我吃驚的不是這些技巧,而是伏筆的密集度。上次有這種驚嘆好像也是克莉絲蒂小說?追溯一下,就密集度而言,這本感覺甚至比許多經典:ABC、東方快車、尼羅河等還要更高,甚至看完雖然累,卻還想回顧一次釐清沒看懂的伏筆,這真是前所未有的閱讀經驗。讀到解說篇時,讓我回想起羅傑。艾克洛命案,也是這樣逐步抽絲剝繭、去掉不相關的枝節,從而得到清晰的主線。誰能想到那短短幾個小時發生這麼多事?誰知道毒藥到底如何延遲、下在哪裡?誰知道蓄意陷自己不利的理由?誰看得懂那些摸不著頭的含蓄提示?

於是,呆呆如我只能呆坐在觀眾席,看著精采的兇嫌排排坐。「各位先生,各位女士,」白羅隆重地宣佈道,「讓我為你們介紹本案的真兇-####!」

痛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批克獸/PX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