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公司工作的大哥、以清除塗鴉為業的小弟,以及罹患癌症來日無多的父親,三人捲入了重重的謎團與愛恨糾葛。一連串動機不明的縱火案、火場附近不約而同出現的塗鴉藝術,兩者有何關聯?謎樣的塗鴉留言,隱藏著什麼樣的犯罪設計?是誰主導了一場必然的殺機?

嗚,果然心得要讀完立刻寫,期末讀完事過境遷了,現在實在找不回那個感覺。不過我記得當初是很感動的,為什麼呢?回顧卻看不太出來。好不好看可能見仁見智,但可以確定:這絕對是個特別的作者,一本很特別的小說。

閱讀時完全不覺得這是推理小說,因為凶殺推理的成分實在稀薄。看到密碼解譯後,還以為這光怪陸離的章節標題們也藏有暗號(可惜沒有?)。看看這些些天馬行空的章節標題和內文:尼安德塔人、甘地、父親的憂鬱與夏卡爾、地球自轉與賽馬...散文有這麼不著邊際的嗎?但是亂舞囈語之外,卻又扎實有力地在雕刻些什麼,詩文有這麼環環相扣的嗎?厚達四百頁這樣的文體,真是一部神奇的敘事詩。
最喜歡這本書的人物刻畫。豪爽又朝氣蓬勃的弟弟春,講起話來完全能感覺到書中的描述

「春長得一表人才,一對水汪汪的眼眸,敏銳的眼神像是要吞下眼前的一切事物;他的眉毛呈現一種美麗的直線,高挺的鼻樑看起來文質彬彬,不過他的身形卻沒有弱不禁風到被稱為美男子的地步;個性沉默寡言卻不失敏捷,就像是一頭野獸;他身上有一種像豹一樣的氛圍,一頭有氣質的豹。」

天,我愛煞這種比喻(簡直想要塗鴉這種印象了),一隻漂亮的狗,一頭有氣質的豹。兄弟倆的父親也給我極強的印象,只消兩句話:畢卡索轉世和「你就像我,都不會說謊」,就能相信他們的父親是個無敵的人物。用這種生活點滴累積,構築出鮮活人物與細膩感情,讓人真心相信大哥就是他的護身符,讓人相信只要春一笑,就會為他們一家帶來幸福...

喜歡的還有風趣平易的句子,和令人心動的譬喻。重力,自轉,節拍器,讀來很有感覺。驚艷的還有前後呼應。頭尾呼應明顯之外,整本書像是樂曲不斷的重覆著類似的旋律、不同的激昂。像是寫心得時翻閱章節,赫然發現幾乎雷同的敘述...春真是隻可愛的小狗啊XD

自覺遺憾的地方有三:第一,我並沒有感受到拼圖間強烈呼應的快感,或許讀的時間又切割得太零碎?書評「文筆豪邁詼諧而具透明感」,那透明感雖然頗有疑惑,閱畢似乎是有點感覺了。第二,前面鋪陳不夠緊湊。前面這樣零散的內容可以讓我繼續讀下去,生動詼諧的文筆真是十分驚人,但閱讀還是有無力感,應該可以再緊湊、減少一點重複的主題。第三,動機缺乏說服力。真有必要甘冒風險責任,如此大費周章嗎?看的時候好像能服人,但實在有點脫離現實...雖然春真的是個夢幻般可愛的人

或許略嫌瑣碎與缺乏快感,但不知怎地讀著讀著眼前會突然乍現奇景,和莫名的感動...尤其推薦「地球重力與小丑」、「地球自轉與賽馬」兩段。我想這本書就是在實踐這個道理吧。

「他看起來這麼快樂,不可能會掉下來的。...只要快樂的活著,地球的重力就會消失無蹤。」
「真正深刻的事情就應該要活潑爽朗地傳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批克獸/PX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