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名補習班老師、四對各自帶著孩子到湖邊參加讀書集訓的夫婦,以及尾隨而來的年輕女子。俊介回到湖邊別墅時,發現眾人神情有異:他的妻子殺了他的情婦,而最不可思議的是,在場人員全都願意為她善後隱瞞?
「他們都不正常。」板崎君子透漏這句話後便絕口不提。這個集團究竟有什麼秘密?
家族的羈絆可以有多深?親子與夫婦互信的基礎崩潰後,能為彼此付出多少?總是從知道犯人之後故事才真正開始的東野魔術,又一代表作!


不可思議的一本小說。

首先,開頭有點小抱怨,一次迸出太多的人名,讓記憶力差的我不知所措,要是能分期釋出那就好了。這本書最大的敗筆大概是書名,因為如此普通的書名而讓我一直不想看它。湖邊凶殺案?多麼俗氣的名字,隨便取都可以更懸奇更引人,而劇情表面也是相當普通、格局迷你的凶殺案。但是絕對想不到,這樣的篇幅和故事下,藏著可怕的佈局和企圖...
這本小說呈現的社會現象非常多:中年夫婦失去了感情,如何為了孩子勉強維繫家庭?先生面對不是親生的孩子與有了外遇而打算拋棄的妻子,是什麼樣的關係?為了讓孩子進入好學校,可以做出怎樣的犧牲?滿心在意孩子的學歷卻又高唱自由發展論,這社會到底怎麼看待讀書與學歷呢?和病態的日本社會相比,台灣也不惶多讓,讀來不時心驚。看看這樣的對話:

「讀過的書絕對不會浪費呀。」
俊介的說法,不禁讓關谷發出一聲冷笑。
「為了考試所讀的書能用來考試而已,這可是常識呀。」


就像在「超。殺人事件」中一樣,推理小說可以摻雜濃濃而露骨諷刺,很像是東野有話直說的作風。

恰如東野,整本小說一樣灑了滿地線索,讓有心的讀者挑戰,休閒的讀者享受頭尾呼應的樂趣,短短230頁呼應的密度驚人。濃濃的人味也值得一提。夫妻之情,男女之戀,親子之愛,社會觀點,各種犯罪與奉獻的動機,一切錯綜複雜而始於人性,溢滿篇幅。對了,書末遊唱的解說<人間的底線>(未讀勿入),精彩且帶了許多東野小說小評,相當推薦。

特別讓人驚艷之處,在於案情的揭露兇手的真相。東野小說裡一向感覺不到偵探的存在:偵探伽利略系列和「惡意」裡的加賀刑警存在感微薄,在湖邊凶殺案中,屍體的後續不是重點,警察始終沒有出現...那麼,是誰去發掘真相呢?又有什麼「真相」要發掘呢?這就請自己去閱讀體會了。

更驚人的是這個真相。個人認為兇手佈局相當經典,是多層次、甚至可以追溯到道德意義的。從「意想不到的兇手」(又可以分為因為身分或不在場而意想不到),到某種意義上「大家都是兇手」,最可怕的,甚至是「暗示性的兇手」。「總是從知道犯人之後故事才真正開始的東野魔術」這文案固然不錯,但是故事結束後知不知道兇手,還很難說!最後轉折非常精采,真的一連串轟炸下來,反而讓我忘記最單純的動機,叫人同時因人性與驚喜而感動!最後一頁的意外性再度發威,而且是個微妙的結局:溫馨、哀傷、悠遠。

最後,真相不再重要,人生仍要繼續。一切波濤洶湧讓它靜靜沉進湖底,展現寬厚的,人性的包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批克獸/PX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