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懺悔,自己看這部片的時候不知道來頭,不曉得片名,甚至錯過聽說運鏡絢麗流暢的片頭。看到黑白畫面,聽著滿溢的中國腔滑稽話,一直想到底這是什麼年代、怎麼會有黑白的庫索片?那時候我還沒心理準備。直到片尾結束,找尋影評之前,我都不能明白。

抗日戰爭末期的河北某村,馬大三莫名奇妙被交託了 :被俘虜的日本兵和翻譯官。馬大三逆來順受、茍且偷生,既不敢得罪來去無蹤的抗日組織,更不敢惹騎在頭上的日本人。他和村裏人商量了一下,唯一比較穩妥的辦法就是把兩個俘虜藏起來,於是全村陷入了不能殺又怕被殺 的矛盾窘境...
看影評描述本片在荒誕笑看中國人的民族性,猛然一驚。馬大三的善良天真,村人的自私尖酸,董漢奸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劉一刀裝神弄鬼終究砍不下那一刀,無不是中國人赤裸裸的縮影。倒不是善良天真一定可笑,欺善怕惡多不可饒,沒有強烈感覺批判,只是誇張地放大。對領導階層的嘲諷也很大膽:村民沒得溫飽、日夜膽寒時,領導階層在哪裡?國際秩序與正義,真代表了合理的制裁?那個跛腿的國君軍官,對背後那兩位大嚼口香糖的美國大兵,是否像我一樣看不下去?

前半段看著對日本人如捧燙手山芋的窘境,聽著對自家人唇尖舌利的妙語,把它當喜劇笑得開懷;看到後半段卻愈看愈是不對,從上彎變成下垂了嘴角。喜劇變成悲劇,笑點變成痛處,笑得愈開懷,這個集體印象愈是怵目...

這麼沉重的主題,還是看別人的評論才深入。評論不少,不過許多篇劇情爆光或是玄到自覺無物。推薦兩篇評論:(似乎連線不太穩~"~)
無劇情評論:隔世的傳奇《鬼子來了》
有劇情評論:姜文的荒誕派刀法:鬼子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批克獸/PX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