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的講座邀請到前立法委員蔡正揚先生。蔡先生的演講準備非常充足,內容豐富而精采。不過先說好,這版不談政治,請不要回覆任何政治性發言喔

================================

12/1演講者:蔡正揚先生

<風險性投資>

每個時代有不同背景。我們那個時代主要是努力唸書,有的逃避共產黨而到國外發展,有的留在台灣。留在台灣的也有不錯的發展。台灣的經濟不斷在演變。對岸的發展很像我們二十年前,面臨的問題和我們二十年前完全一樣:人民幣升值、股票房地產大漲。我大一大二時在清華成績不好,後來發憤考托福、GRE,後來進了以前覺得遙不可及的MIT。就我的所學,我想和大家談「風險性投資」。

當初在哈佛做了半年的產業經濟研究,嘗試寄信給景仰的前輩趙耀東,在他鼓勵下決定回國貢獻所學。因為整個時局的變遷,現在志向愈來愈小。在台灣很多創意產業發展不起來,是由於市場太小;反之同樣用過的創意,在大陸卻能有可為。現在在學校講科技管理。首先你的企劃要先能濃縮成兩頁的精華,讓老闆們能在短時間了解並投資。民代也是,學生也是。短短三分鐘,如何精簡呈現是重要的課題。
Venture Capital比較偏創業的投資。接著將從美國經驗談到台灣。科技投資台灣約是1985年後從科學園區開始。美國獨立以後,從鐵路發展開始,大陸亦同。要做創業投資,首先要有個點子,然後有錢或資產去抵押。沒有這些怎麼辦呢?看蘋果的創始人,有了創意去找投資人,對象是三個F:Families,Friends,還有Fools(笨蛋)。二次大戰前是英國稱霸,二次大戰後美國沒受戰爭摧殘,經濟崛起。

投資情況常常是看見別人成功而跟進。投資有生命週期:創業期,成長期,穩定期,衰退期。為什麼電子投資占大多數呢?因為電子產業生命週期短,造就許多創新投資的機會。

美國的Rockefekker家族,以石油起家、進入軍事科技。成長的六零年代,數位以大學周圍開始發展。像通訊:二戰時日本軍事遭到重創,就是由於美軍有雷達而日軍沒有雷達。以前電腦剛發展時輸出還要打卡、機器龐大,MIT覺得工作站如此龐大很麻煩,故發展迷你電腦。由於軍事數位發展,美國經濟蓬勃,開始有人投資數位這種風險性產業。高風險雖然高獲利,但垮掉時怎麼辦?故老人的保險金、退休金一般是不准投資高風險產業的。國泰新光這些產業所以成為大地主,就是由於用保險業不斷投資。他們的發展是緩慢但穩定的。高風險投資雖然翻本快,但也可能一片陣亡。

以前國內有投資的規定,七零年一度緊縮,到八零年投資蓬勃發展。以FedEx快遞為例,他們提供一個創意和隨時知道位置、快捷運貨的服務而壯大。Genentech則是生物科技的例子。藥品往往風險高,投資不一定能成功,甚至發展出來和原來目標不同,如威而剛本來是要治療心肌梗塞,卻發現受療者不願歸還藥品,而轉為新用途。兩兆雙星一個是數位產業(光電、通訊),一個是生物科技。動漫雖然日韓都在發展,但在台灣的發展並不是那麼樂觀。

近期發展趨勢,由於千禧蟲威脅和網路進步,資訊業生產過剩,造成經濟退燒、股價大跌。加上廢核四、九一一,台灣由一萬多點跌到兩千多點,大學生出來和十年前領一樣的薪資。大陸類似我們十幾年前,物資貧乏,學生奮發有競爭力。出國留學率低也是一個隱憂,以前有留學生帶新技術回台,現在留在台灣舒適、留學生愈來愈少。大陸開始有大型投資公司,買美國弱勢的品牌,以大陸生產美國品牌行銷。前陣子有本書寫道試著避買中國製品,結果很難活下去。年輕人在這種困境,應該試著找尋自己定位,懵懵懂懂無妨,找出不一樣的路。

成功創投案例:
Microsoft in 1978
IBM的PC沒賺到錢,建在上面的MS卻飛黃騰達

Apple 的Steve
1. 生長在單親家庭,母親堅持讓他讀大學,他大學讀了半年卻覺得沒什麼了不起,中途休學。
2. 自己創公司卻被CEO趕走。
3. 人生高峰曾得胰臟癌,康復後多行公益。
昂貴又需要特殊介面,iPod為什麼成功?成功的包裝、高級行銷路線,讓人覺得有價值
被公司趕出去時,從硬體轉投資3C和Pixar,獲得二十座艾美獎。台灣動漫可能礙於資本,投資一直看不到這塊。

Michael Dell
少了中間的零售商,採直接下單的直銷觀念。直銷是把利潤分給客戶身上,是一種銷售方式的創新。只是銷售方式的創新就得到成功。

Yahoo! & Google & Youtube
當初入口網站一頭瘋,只有前面的得到成功。獲利模式為廣告和VIP服務,搜尋排名是另一種廣告方式。

台灣案例:
聯華電子UMC65奈米、台積電、鴻海、友達光電(AUO)

以前投資的是未上市的高科技公司,現在較不限。
第一個不是成為先鋒就是成為先烈,所以施振榮先生有「老二哲學」。創意可能要跑第一,但高科技資本高,市場環境不允許時只能妥協。歐美國家掌握標準,我們只好做OEM代工。台積電聯電本來可以過去對岸串成一片,可惜錯失機會,對岸可以找別人,而我們把自己鎖住了。台灣目前失業率高(中南部尤其嚴重),觀光發展不起來,也只能繼續拼高科技。現在能源危機出現,材料科技也是新興的明星。

中國案例:
中國當紅上市概念股多為網路、食品,不像台灣以高科技為主。
百度搜尋引擎
分眾傳媒:專門在大樓電梯等處掛液晶電視,把握廣告機會。掌握A級辦公大樓商機,現覆蓋大陸40多個城市近兩萬棟商業樓宇。
無錫尚德太陽能電力有限公司
阿里巴巴B2B電子商務品牌
網易搜尋
盛大網路遊戲代理
如家快捷酒店、攜程網
蒙牛乳業集團

中國人講究三同:同姓、同鄉、同學。同學間沒什麼利害衝突。有機會去對岸或國外留學,要把握機會發展人際。我們有很好的創意,可惜缺乏市場,與對岸交流是不可避免的。書讀的多不一定能到高位,所以要把握機會,如何把握天時地利人和,擴展利益。

名人投資趨勢:乙醇代替石油,綠能廢棄物回收,淨水或純淨水資源等
世界產業經濟演進:商品經濟,知識經濟(創意、智慧財產),生活經濟(舒適)
現代人開始重視生活品質,替代能源、水、環保議題、心靈滿足是目前的投資風向。

Vision Creation Solution Passion Mission Execution
要有遠見,毅力,還要能執行。肉搏戰時光有學界理論不夠,要能用雞鳴狗盜、有實做能力。


================================

結果還講不完XD 感想是投資這種瞬息萬變、帶有風險的行為,沒去過世界看看或多吸收新知,實在沒有感覺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批克獸/PX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