蒂芬金的短篇恐怖故事集。當然,全部只有11篇,不夠驚悚一千零一夜——只是很有那種味道。真的有這種人,會覺得他每個奇想都可以拍電影,或就在你腦海營造畫面;許多不可思議卻又毛骨悚然,直指內心深處的恐怖意象。對,意象,影像至少還能限制住,而意象卻會不斷擴大:如果我在車內聽著沙土聲會怎樣?如果我在廁所看到那詭異的手指會怎樣?如果...

1.杜雷的凱迪拉克
我等待和監視了七年。杜雷,他殺了我的妻子。就在那天,我終於想到一個復仇的辦法:我想起數年前看過的一部電影,一班強盜故意豎立假的改道標誌,讓目標車輛誤駛入沙漠中...不行,跟在杜雷身邊的保鏢,是訓練有素的殺人機器;而我,只是訓練有素的小學三年級老師。「好吧,那今天就放棄假交通號誌計策。」那個聲音又出現了:「要,就玩真的。」

他花了很多篇幅描述整個過程,讓你在最後的成果裡毫無疑問地信以為真。可以想像坐在這台堅固的凱迪拉克裡的恐怖嗎?
2.混亂的終結
我想要說的是一部史詩,人類道德的衰敗,以及彌賽亞的死亡。我的弟弟鮑比,他就是彌賽亞,我在四小時前開槍射殺了他。我必須趕快把這件事記錄下來,我的期限快到了...鮑比當他今晚回來大哭而我說鮑比我愛你鮑比說很對不起真的很對不起我把整個世界變的如此我說愚笨總比戰爭好而他哭了我也哭了鮑比我愛你而他說你會把這些事寫下嗎我說會的而我想我寫完了但我看到字已經不知道它們的意思了...

整部寫作瀰漫在刺激的氛圍下,讀到盡頭讓人啞口無言的奇想。

3.童靨
概念很像寄生混入人群的外星人電影,但是對象給予的恐懼感更強。從眼鏡鏡片的反映中,孩子的臉...又老又邪惡,而且...

4.夜飛人
吸血鬼型故事,但這篇太沉悶了,跳過

5.小寶貝
謝瑞德走向他想綁架的男孩:「孩子,你和爸爸走失了嗎?」男孩啜泣著:「我的寶貝...我找不到我的寶貝了!」
這樣包裝,老題材也變有趣了呢。

6.它生在這裡
看不懂,跳過。

7.嘎喳嘴
在荒涼的沙漠公路商店,第一次看到這麼大型的「嘎喳嘴」玩具,一張大嘴站在一雙橘紅色的卡通鞋上,牙齒還是金屬做的...想試試被它咬的滋味嗎?

8.獻辭
都市裡的巫婆怪譚。

9.神秘手指
「我說,」歐華說:「請仔細想想:一隻手有五根手指頭...就一隻手而已。但是,你有沒有想過在一間普通的浴室裡有幾個洞呢?我算是七個。」

小時候上廁所時,有沒有想過會從馬桶裡伸出一隻手來?這真是對於洞的最深恐懼。很喜歡這篇,拍成電影一定很恐怖,但就做不出這麼有意思的結尾。響尾蛇、猜謎節目...史蒂芬金為什麼這麼會用故事裡的路邊道具來比喻串聯呢?

10.廁所裡的運動鞋
每一次走進這棟大樓三樓的廁所,第一間門縫下永遠有雙破舊不堪、漏穿了個洞的運動鞋。這幅景象逐漸在腦裡生根、擴大,從刻意逃避到無法自拔...

11.搖滾天堂
"Get lost"永遠是種深沉的夢靨。當泥濘陰森的小路盡頭出現世外桃源般的小鎮,「今晚舉行演唱會,歡迎來到搖滾天堂」。這篇要有那年代美國人的共同記憶,恐怖才能發酵吧?最後兩篇原始意象都是恐怖的,只是掀開真面目後,反而不如第九篇那樣餘韻不絕。

個人最喜歡第1、2、9篇。讓史蒂芬金用其非凡口吻引領著脫離現實,一次聽上這麼多有意思的驚悚故事,真是難忘的經驗。讓人意猶未盡想去找來影集惡夢工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批克獸/PX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